香港國際燈飾展:春有百花秋有月

被譽為燈飾業最璀璨的展會,香港國際燈飾展,由香港貿發局主辦並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分為春秋兩季,春季展主要特色是宣傳造勢,被視為國際燈飾行業的風向標,而秋季展則為新品上市,引發全球照明新風暴,可謂“春有百花秋有月”。


春季展:黃金採購宣傳造勢,國際燈飾行業的風向標

春季的燈飾展于2009年初露鋒芒。每年的4月初,來自中國內地、香港、日本、韓國、台灣及美國的企業都踴躍參展,並在這個黃金採購季節落單訂貨。大會於2010年開設兩個全新展區,“LED照明專區”迎合市場對LED應用的需求。到了 2012年,又新增三個展區:“名燈薈萃廊”集中展示知名品牌的燈飾系列;“水晶吊燈世界”網羅華麗高貴的水晶吊燈;“LED世界”則集合各式各樣的LED產品,並劃分四個分區 – “LED戶外照明”、“LED室內照明”、“LED顯示屏”及“LED零配件”。預計2013年,大會計劃新設兩個專區:“顯示屏世界”陳列展示板、宣傳燈箱、招牌等宣傳燈具。“燈飾附件專區”,匯聚各類與燈飾相關的產品,包括光學化工、金屬原料和玻璃鑄造服務等。

春季燈飾展可以視為國際燈飾行業的風向標,從中可以了解到寒冬過後業界的整體氣象,有出口海外計劃的企業也可進行市場預熱。據香港貿發局在2012年春季燈飾會場對174名買家和266名參展商進行的調查資料顯示,新興市場潛力巨大。中國內地被視為未來兩年最有增長前景的市場。受訪參展商認為,另外4個最具潛力的市場依次為俄羅斯、西歐、巴西及中歐、東歐;受訪買家則屬意印度、巴西、俄羅斯和東盟市場。 在眾多燈飾中,大多數受訪者認為LED照明產品潛力最優厚。其他潛力較佳的產品包括商業照明及裝飾照明。而價格、售后服務和品質仍是影響購買的最重要因素。因而,春季展會的行業信息,對於LED商家及時布局調整開春的產能出貨計劃具有現實的指導意義。

秋季展:技術革新新品首秀,引發全球照明新風暴

香港國際秋季燈飾展于每年10月27-30日舉行,是亞洲最大型的燈飾展覽會,同時也是繼法蘭克福國際燈飾展外,全球排名第二大的專業燈飾展會。秋季燈飾展劃分為多個主題展區,如LED照明、環保照明、家居照明、戶外照明、商業照明以及燈飾配件及零件等展區,與匯聚高檔品牌燈飾的名燈薈萃廊互相輝映。

與春季燈飾展相比,秋季展的陣容更為強大,來自世界各地的知名大廠均以各自特色主題展館亮相。配合近年燈飾業走向節能及環保照明的大方向,LED及環保照明專區備受行業熱捧,成為會場最大的產品展區。

春季展主要是市場摸底蓄勢,而秋季展則是檢驗成果的試金石,不少廠商都選擇在秋季展上推陳出新,首秀最新產品或技術成果。除了知名品牌外,一些名不見經傳的企業,也會展示出創意兼設計別具特色的產品,以博得採購商的青睞。

據貿發局統計的數據顯示,2011年秋季展中共有2,104家參展商,523家來自香港,1,581家來自香港以外其他地區,其中中國內地1233家,台灣210家,韓國35家,美國15家,義大利14家。中國本土企業在參展商人數比例上高達58.6%。而2012年秋季展共有近2,300家來自37個國家及地區的參展商參與此次展會,數目再創新高。

在買家方面,2011年秋季展共有33,319家買家,其中香港地區9,484家,香港以外23,835家,分佈比例如下:

 


 

由此可見,秋季燈飾展是大陸照明廠商的集結地,也是亞洲照明市場採購商關注的焦點,著眼于目前亞洲照明市場的巨大發展潛力,歐洲廠商也競相爭奪這塊資源。

香港燈飾展亮點:

1. 溝通南北,橫貫中西,面向國際。因為地緣優勢,中國大陸本土,台灣地區的廠商都會參展,並由此搭建合作的橋樑。與此同時,來自歐美,韓國,日本,非洲,北美等國家或地區的廠商,也會抓住這次集中展示的機會,一探各大區域照明市場的虛實。參展商可以從中對比發現中西照明市場的異同,尋求合作機會。另外,商家可以觀摩競爭對手的產品,取長補短,縮小差距。

2. 出口海外市場的敲門磚。每屆的展會都會有大量的國際買家或採購團前來考察,海外買家的比例呈上升趨勢,購買力強大。有志於出口海外市場的商家可以借此機會,接觸來自世界各地的新客戶,交換市場資訊,了解最新的出口監管法規,建立商業聯繫。

綜上所述,有志於出口海外的LED廠商,不妨借香港這塊寶地,一探國際市場虛實,未雨綢繆。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