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inside: 2013年全球LED產值可達124億美元,相較2012年成長12%

國際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旗下的LED研究部門LEDinside表示,2013年全球LED產值將達124億美元,相較2012年成長12%。展望2013年,LED產業的成長亮點來自於手持式裝置與LED照明產品的相關需求。但整體LED產業供過於求現況短期內仍無法解決,因此各家LED廠商紛紛尋求新的應用與策略結盟來確保訂單與提高獲利。

手機與平板電腦相關應用將是LED產業成長新重心之一

受惠于平均面板尺寸變大加上高解析面板點火 手機與平板電腦的LED相關需求持續成長。以智慧型手機為例,日本與韓系智慧型手機品牌在本身面板技術奧援下,開始採用4.75吋面板,日系品牌更是搶先推出搭載5.0吋高解析面板,解析度高達443ppi的智慧型手機上市。根據LEDinside研究報告指出,2013年智慧型手機市場規模約8.7億支,而受惠于手機面板逐漸放大影響,部分智慧型手機的LED背光顆數由以往到6~8顆增加至10顆。因此智慧型手機背光產值將達到7.1億美元規模。除此之外,LED閃光燈的需求也因相機划素不斷提升,採用的LED閃光燈亮度規格與出貨量,雙方面都仍保持增長態勢。



LED背光新需求將聚焦在大尺寸與高解析度電視

在全球景氣回溫不明顯與中國市場的液晶面板庫存增加影響下,液晶電視的LED背光市場需求短期內仍然疲弱。但是,現階段由於液晶電視尺寸不斷的放大,加上高解析電視產品推出,將有機會帶動LED背光平均使用顆數增加,為2013年電視用的LED背光市場增添不少想像空間。

2013年電視尺寸有逐漸放大趨勢,50吋、55吋與60吋比重將逐漸增加,將帶動LED背光的市場需求。目前大尺寸電視以側入式背光機種為主要設計方式,現階段50~60吋的液晶電視側光式LED背光使用數量約130~150顆。未來70吋以上的電視尺寸將瞄準金字塔頂端客層。LED背光出貨方面,平均每台的LED顆粒數量,在側光式機種因為LED規格技術提升、導光版提升而減少,但因為大尺寸液晶電視的比例增加,整體TV用LED背光出貨將呈現提升。至於直下式機種,2013年胖胖機與薄型直下機會繼續有新產品上市,預估在品牌產品中也將佔據一定市場比例。

此外,4K2K高解析(3,840*2,160)彌補了大尺寸電視解析度不足的缺點,兩岸與日本的液晶面板廠也紛紛推出4K2K電視面板, LEDinside指出。液晶電視面板解析度提升,其實背後的意義是搭配的LED背光模組亮度也要增加,即相同尺寸電視使用的LED背光產品顆數將增加3~5成不等。

LED照明價格競爭激烈,各家廠商紛紛尋找新的藍海

2012年LED照明市場受歐債風暴與中國十八大改選影響。許多大型的LED亮化工程訂單都有延後的跡象。但是市場對於LED照明的需求仍逐漸在加溫。例如2012底由於歐洲禁制白熾燈泡進口效應發酵,使得部份歐洲地區開始湧現LED球泡燈需求。除此之外,台灣市場也因為LED路燈標案陸續開標,使得台灣的LED廠商受惠于標案而有些許業績進帳。然而LED照明市場雖然市場規模龐大,但競爭卻十分激烈,特別是LED路燈與LED球泡燈的削價競爭已經讓許多廠商無法獲利。

因此,展望2013年,LEDinside認為各家LED廠商除了提出各式各樣的解決方案來提供高性價比的照明產品之外,也開始轉向尋找其他的照明相關應用產品,例如工業照明、植物照明,冷凍照明等特殊應用領域。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3、「LEDinside」資訊服務基於"現況"及"現有"提供,網站的資訊和內容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
4、「LEDinside」尊重並保護所有使用用戶的個人隱私權,您註冊的用戶名、電子郵寄地址等個人資料,非經您親自許可或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的強制性規定,不會主動地洩露給協力廠商。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