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於Computex展出多項創新整合技術

工研院於5月31日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展出以智慧城市為主題的智能系統整合技術,包括能在40秒內掃描全身的「高精度3D掃描系統」,快速得知使用者的體脂肪、身高、頭圍及腰圍等,以及可以隨身攜帶、利用UVC殺菌的「筷潔菌」和「光淨隨飲杯」,應用範圍涵蓋健康保健、年長者醫療照護、休閒娛樂、教育、商用、製造業等,共展出14項創新技術應用,力促智慧城市發展。工研院表示,已投入智能系統整合平台的研發,具備智慧城市軟硬系統整合的解決方案,像是智能醫療照護、智慧觀光、智慧商店等,有助於建構產業界的核心競爭力。工研院產經中心也預估在2020年,智慧城市商機將達4000億英鎊。
 
工研院電子與光電系統研究所所長吳志毅於Computex的工研院主體館,為我們介紹工研院創新應用,他表示,所展出的創新應用,是這一年工研院所研發的,偏向生活、實用面。
 
3D快速掃描 站一圈算出來體脂肪
「在台上站一圈,體脂肪、腰圍、頭圍,體積,通通都可以算出來,」吳志毅解釋「高精度3D掃描系統」的用法和應用,並說明,這個系統採用工研院自行開發以虛擬相機為基礎的深度攝影技術,在短短的40秒,許多使用者的健康參數都可得知。他補充,由於這個系統需要深度解析度,所以有使用IR LED光學感測器,另外也需要優異的演算法。
 
在桌上就可彈鋼琴 技術也可應用到桌上打字

運用3D手勢辨識系統,結合影像投影,在桌面上投影琴鍵,使用者於投影琴鍵上觸及虛擬琴鍵,奏出琴聲。原來是投影機透過光學感測器,偵測到了觸碰到鋼琴表面的手指頭,得以下指令給電腦發出琴聲。吳志毅表示,這個3D手勢辨識系統,也可應用在人們現實生活中的打字、翻書,使人們生活更為便利。

 
虛擬實境3D手勢互動也可應用於3D導覽看房
同樣也結合影像投影、並用到IR及可見光感測器的「虛擬實境3D手勢互動」,現場有記者體驗戴上VR眼鏡,用手抓魚。此應用也可用於房仲業,當客戶想看房,可以用此應用,來實現虛擬3D導覽。
 
照護銀髮族 智能感測便利貼及時偵測跌倒與定位

工研院研發的「智能感測便利貼」,可以偵測使用者是否跌倒與定位,外觀可用手環和項鍊等方式呈現。銀髮族配戴智能感測便利貼項鍊時若跌倒,智能感測便利貼便會傳訊至智能感測便利貼APP,手機便可自動撥打求救電話。

 

工研院電子與光電系統研究所智慧感測器設計與系統應用部經理許世玄表示,智能感測便利貼也可用於精品業,他舉例,將智能感測便利貼掛置於展示的精品中例如包包,智能感測便利貼可以感測其被他人拿起的次數,來觀察哪個展示中的包包較受歡迎,以提供精品廠商做行銷或設計款式的參考。

 

工研院表示,「智能感測便利貼」為具有可撓曲式基板的感測器平台,此平台整合了軟性基板與網印技術、感測器、微處理器及藍芽傳輸晶片,在搭配不同的感測器與演算法即可擁有不同的功能,以應用於不用的情境。

 
開會不用投影機的創新技術
每次要開會總是需要將個人裝置畫面投影至投影機?工研院研發的「個人隨身裝置口袋雲,讓人們要開會時不再受制於投影機。工研院表示,透過個人隨身裝置口袋雲,讓個人裝置使用無線方式同步螢幕畫面與檔案分享,目前同步的裝置數可達到一台主機對八台裝置。口袋雲也適用於工業4.0自動化生產,如生產數據可藉由口袋雲無線傳輸到工作站上儲存,以進行大數據之資料運算。
 
整合反應時間小於10毫秒感測器的終端成品
工研院與美國半導體廠Brewer Science展出採用超高速反應(時間小於10毫秒)感測器(Ultra-fast Sensor Systems)、應用於智慧工廠的終端成品。
 

Brewer Science台灣分公司董事總經理汪士毅表示,此終端成品裝載4個超高速反應感測器,採用快速反應的奈米碳管材料,能感測旋轉角度、抓東西的距離。

 
工研院表示,由於Brewer Science的超高速反應感測器採用軟性、快速反應的奈米碳管材料,因此靈敏度高,非常適用於環境與工業製程的即時監控。加上工研院在軟硬系統整合的能力,在整合智慧型生產機具、智慧型製造和智慧工廠後,生產效能將大幅提升並達到生產力4.0的目標。
 
Brewer Science致力於研究創新的電子材料,製程以及設備,用於製造尖端微型元件供電子產品如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數位相機,電視以及LED照明等使用。此外,Brewer Science積極推展先進技術,包括先進黃光技術、晶圓薄化處理、3D製程整合、微機電製程化學保護材料以及奈米碳管材料。
 
筷潔菌與光淨隨飲杯UVC殺菌 護外食族健康 

工研院表示,「筷潔菌」係採用微型UVC LED光模組,具有類雷射拋物面反射技術,360度均勻無死角光照射的特色,只要花90秒即可將筷子快速徹底消毒。吳志毅說,「筷潔菌」可以消滅99.99%的細菌及大腸桿菌等,透過USB即可充電。

 
 
「光淨隨飲杯」也採用UVC LED來消滅水中細菌,光淨隨飲杯容量為250cc,預計下半年量產。
工研院結合光磊科技、光鼎電子等公司投入研發UVC LED前端技術,配合產品開發已逐步建構台灣UVC LED完整上中下游產業鏈。

工研院表示微發光二極體陣列(Micro LED Array)透過定址化驅動技術做為顯示器,除具有LED的高效率、高亮度、高可靠度及反應時間快等特點,其自發光顯示,無需背光源的特性,更具節能、機構簡易、體積小、薄型等優勢。其獨特的高亮度特性在投影式顯示應用,如微投影(Pico Projection)、頭戴式光學透視顯示器(See-through HMD)、抬頭顯示器(Head-up Display, HUD)等,更具競爭力。全彩化、良率、發光波長一致性是目前主要的問題:單色 micro-LED 陣列通過倒裝結構封裝和驅動 IC (CMOS IC)貼合就能夠實現。工研院擁有晶片與轉移技術,對於single color LED顯示模組而言,一次可移轉50萬顆,解析度達1984 PPI,良率達99.9 % ; 對RGB LED顯示模組而言,其陣列需要分次移轉紅、藍、綠三色的晶粒,每次移轉晶粒可達1萬顆,解析度達403 PPI,良率亦達99.9 %,最重要的是2”晶片上的晶粒幾乎可全部使用。工研院於2009開始研發Micro LED,2013年完成主動定址驅動架構,2015年底更是全球首次DEMO彩色化模組,近期更朝向系統化整合,串聯上中下游廠商,打造低功耗暨高亮度之全新顯示架構。

 
文 Joanne and Joey / LEDinside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