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 Display Week 2019】中國面板廠加入戰局,Micro LED產品再升級

Display Week向來被視為全球顯示螢幕產業趨勢的指標展會,而Micro LED顯示器依舊是本次展場的一大重點。相較於去年的展會,展出Micro LED顯示器的廠商並沒有太多變動,但今年的產品完成度更高。而LEDinside也觀察到,今年許多中國的面板廠商開始加入Micro LED戰局,紛紛展示出主動式驅動的玻璃背板方案,讓大家看到Micro LED 顯示器已逐漸脫離傳統消費性電子產品的規格。這些技術進展也點燃了許多人對於Micro LED技術的信心。因此我們就來觀察今年SID顯示周上,幾家廠商的Micro LED最新技術動態。

錼創科技
錼創科技的展品無疑是本屆展會中,最受全場注目的焦點廠商之一。本次的展品包括了7.56吋的全彩透明Micro LED顯示器,該產品採用主動式的LTPS背板驅動技術,解析度達到720*480,約114 PPI,穿透率達60%以上。在展場上,該顯示器以RGB三色全彩撥放動畫,呈現吸睛的顯示效果。此外,錼創也展示出柔性的Micro LED顯示器,以及高達458 DPI的可穿戴式裝置,吸引不少廠商的駐足觀看。攤位更獲得本次SID頒發的獎項。

錼創近期也傳出捷報,於四月完成一筆5200萬美元的募資,並與台灣OLED面板製造商錸寶科技合作。錼創透過換股的方式取得錸寶科技6700張的股票,經由這樣的策略結盟,擺脫傳統Micro LED公司不易取得玻璃驅動背板的困境。在雙方的策略合作下,可以期待未來的Micro LED產品開發將有更大的發展空間。

工研院ITRI
台灣的工研院本次展品包括PCB基板的Micro LED 以及Mini LED,以及PI基板的Micro LED。其技術特點是透過巨量轉移技術,將Micro LED以及Mini LED大批量轉移至不同的基板上。以PCB為例,由於傳統PCB的平整度不足,因此PCB基板的Micro LED 製程難度相當高。即便是SONY最新的CRYSTAL LED Display,也必須要RGB三色Micro LED集成至封裝體,才有辦法大批量轉移至PCB上。而工研院標榜其巨量轉移技術能夠克服直接轉移的挑戰,直接將三色的Micro LED大批量的轉移至PCB板上,對於未來提升生產效率以及降低成本帶來關鍵性的影響。

X-Display
X-Display為知名的Micro LED公司 X-Celeprint 去年底所分拆出來的子公司。X-Display顧名思義為專注於Micro LED Display的公司,而未來的X-Celeprint則是專注於非顯示器領域的技術開發與授權。本次X-Display選在展場外的酒店,邀請投資人與媒體來獨立展示其最新產品。

今年的展品規格與去年相去不遠,展出5.1吋,70 PPI的顯示器面板,搭配其特有的Micro IC,做成主動式驅動方案。但本次透過將Micro LED 轉移,添增更多應用場景,例如將Micro LED Display透過高亮度的顯示效果,將圖像呈現在另一層紙張上頭。甚至是與外部的合作夥伴合作,由LED廠商提供Micro LED晶片,製作成30,000 nits的高亮度Micro LED Display。

Plessey
得力於眾多合作夥伴的協助,Plessey展示出AR應用的Micro LED顯示器。該0.7吋的Micro LED顯示器由間距為8微米的單色藍光LED所組成,並且搭配JDC的矽基CMOS背板,解析度達到1920*1080。

Plessey於去年募資完畢,近期剛完成了一次的設備與廠房的大規模升級,透過其半導體等級的無塵室,以及全自動化的生產設備,將Micro LED 外延片以及矽基CMOS背板,完成全球第一個透過整片晶圓對晶圓結合的Micro LED Display。Plessey的技術合作夥伴強調包括AIXTRON、JSC、Nanoco及VUZIX。由於未來許多的科技大廠都想著墨AR的投影應用,Plessey順應潛在客戶的要求,結合技術夥伴來完成設備升級,直接展示其具有商業化的量產能力。

JBD香港北大青鳥顯示有限公司
來自上海的JBD技術團隊展示出了600DPI的雙色Micro LED顯示器,透過特殊的轉移技術,將紅綠LED轉移至矽基CMOS背板上頭。同時,JBD也展示Pitch 僅2.5µm、10,000 DPI的單色Micro LED顯示器,亮度高達一百萬nits, 解析度則是5000X4000。JBD同樣結合了矽基CMOS背板的驅動方案,實現單色的Micro LED顯示模組。

JBD董事長李啟鳴博士表示,由於許多客戶對於AR應用的DPI以及亮度要求很高,結合矽基CMOS背板的超高解析度Micro LED技術方案為該公司重要的技術發展方向。目前JBD已經能夠將Pitch縮小至2.5µm以下,這樣的表現能超越傳統的DLP方案,接下來如何大幅提高亮度以及全彩問題將是公司內部的研究方向。

天馬微電子
中國面板大廠天馬微電子本次展示出令人驚豔的透明全彩Micro LED顯示器。天馬使用自家的LTPS玻璃背板以及驅動方案,結合錼創科技的Micro LED技術,做出7.56吋的透明全彩顯示器。尤其是紅藍綠的全彩畫面都呈現相當優異的色彩表現,展示效果驚豔全場。

華星光電
位於深圳的中國面板大廠華星光電同樣展示出全彩的Micro LED顯示器,以3.5吋的規格,搭配IGZO玻璃背板的主動式驅動方案,呈現出透明的顯示效果。華星光電提到,未來在面板尺寸放大的情況下,IGZO背板的成本競爭力將會優於LTPS,這也是華星光電選定IGZO背板來初試啼聲的理由,但紅光Micro LED因材料特性導致效率較低,因此未來全彩的RGB 顯示器如何兼顧亮度與均勻性將會是最大的挑戰。


文: Roger/LEDinisde

 

LEDinside 2019 Micro LED 次世代顯示關鍵技術報告
出刊時間: 2019年01月31日
檔案格式: PDF
報告語系: 繁體中文 /英文
頁數: 213
季度更新: Micro / Mini LED 市場觀點分析- 廠商動態、新技術導入、Display Week / Touch Taiwan 展場直擊 (2019年3月、6月、9月;約計10-15頁/季)

聯絡我們:

Taipei:

 

 

ShenZhen: 

Eric Chang         
eric.chang@trendforce.com
+886-2-8978-6488 ext. 822

Grace Li
graceli@trendforce.com
+886-2-8978-6488 ext. 916

Paula Peng
 paulapeng@trendforce.com
+886-2-8978-6488 ext. 820

Perry Wang
perrywang@trendforce.cn
+86-755-8283-8931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