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產業整併潮 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
回顧2013年,LED產業剛剛脫離低谷,大廠趁著敵人氣虛時蠶食鯨吞,實力相當的廠商握手言和,或進一步聯手抗敵,也有不少傷了元氣的廠商在這個產業轉捩點退出市場。這場適者生存的淘汰賽預計還會在2014年繼續上演,晶電董事長李秉傑不諱言,LED產業晶片與封裝都會持續洗牌,這個整併態勢將在2015-2016年大勢底定。
專利之爭 億光日亞化全面開戰
LED產業2013年隨著LED照明發酵而進入回溫期,而LED廠的專利之戰則持續火熱上演,絲毫未有平息的跡象。回顧2013年由專利引起的風暴,就以日本LED封裝廠日亞化以及台灣LED封裝廠億光之間的專利攻防戰最具代表性,億光與日亞化的專利戰在日本、中國、美國、德國等地延燒,日亞化與台灣LED封裝廠東貝、宏齊之間的專利訴訟也佔據不少新聞版面。此外,韓國電視大廠三星與LG在OLED專利達成和解也引發外界關注。
封裝支架發展 EMC鋒芒畢露
時序來到2013年底,LED照明需求的迸發,LED產業終於渡過2年的寒冬,進入春暖花開的日子。在LED上游晶片廠忙著Flip-chip練功的同時,LED封裝廠2013年也沒閒著,在封裝製程中導入EMC(Epoxy Molding Compound)支架成為各家一致的目標。
LED技術發展 無封裝來勢洶洶
回顧2013年LED產品,無封裝產品無疑攫取業界最多目光,這項掀起業界熱潮的無封裝產品並非新技術,LED廠早在幾年前就已投入研發資源,隨著技術與市場的成熟,2013年可說是無封裝元年,國際大廠Toshiba、CREE、Philips Lumileds,台灣LED晶片廠晶電、璨圓、一條龍廠台積固態照明、隆達、封裝廠聯京都搶先發表無封裝產品,韓系廠商與陸系廠商也摩拳擦掌要進入這個賽局。
歐美2013年的LED政策是否設下藩籬?
我們在先前的文章中點出:中國LED產業因當地政府與中央政府的資金重疊而產生過度補助的問題。相較於中國政府對LED廠商的豐厚挹注,歐美等地較重視建立新的能源效率標準,而部分中國媒體視此為技術藩籬。在本文中,我們將檢視這個觀點是否正確。
中國政策走向 過度補貼能否改善成焦點
中國政府近幾年來積極藉由補貼政策扶植LED產業,這筆為數不小的補助款項牽動全球LED產業的供需態勢。政策的走向既可以成功讓產業蓬勃發展,卻也可能阻礙產業發展。LEDinside部門主管儲于超指出,中國的補貼政策是想扶植廠商,然受到中央與地方都想創稅收影響,出現重複補助與過度氾濫的狀況。
LED驅動IC市場熱絡,2014年將延續2013年的強烈需求
目前全球LED驅動IC市場在2013年,呈現老廠商進軍拓展,新進廠商積極分食市場大餅的局面。由於LED燈泡、LED燈管的需求強烈,LED驅動IC的部份,從AC to DC、DC to DC等範疇,都有相當多的廠商來競逐,新舊品輩出。
藍寶石基板打蘋果光 需求價格好轉
藍寶石基板歷經逾2年的產業低谷後,2013年在蘋果(Apple)推出的iPhone 5與iPhone 5S採用藍寶石基板作為鏡頭保護蓋與Home鍵保護蓋的挹注下,終於臉上有光。從蘋果近期的布局來看,對於藍寶石基板的採用可望不僅於此,根據報導,蘋果近期釋出的專利訊息正是預計將藍寶石基板導入於可撓式OLED上,對藍寶石基板廠來說,這無疑是2014年相當令人期待的訊息。
燈泡降價戰 CREE帶頭衝鋒陷陣
全球禁用白熾燈泡政策已陸續登場,美國禁止販售白熾燈泡策略將為2014年照明產業揭開序幕,對LED照明產業來說,這無疑是一大新年禮物。過去,LED照明產品的高單價一直是消費者採用意願無法快速拉升的障礙,這個情況也在2013年出現轉變。由LED大廠CREE先發制人的推出大砍價LED燈泡,為LED燈泡價格戰揭開序幕。
照明演進 智慧照明正在改變人們過往的光體驗
LED照明應用的成熟,讓「燈」不在只是提供人們足夠光源的工具。LED逐步取代傳統照明的同時,也正在藉著結合智慧照明的方式,改變人們過往對於光的體驗與感受,包括增進光源對於情緒與健康的助益,國際照明大廠飛利浦2013年推出的Hue系列產品就獲得市場廣大迴響,這項產品可以藉由行動裝置app進行遠端控制,提供使用者不同情境所需光源。
OLED技術發展 終端產品萬箭齊發
LED技術在過去數年間逐步發展純熟,OLED是否將成為下一個取代LED的技術一直是業界的討論重點,有別於過去幾年間OLED技術發展始終停留在產能稀少與價格高昂的階段,OLED產品2013年有了新的突破,在行動裝置與電子產品需求的催生下,OLED成長曙光顯現,根據LEDinside估計,OLED大放異彩的時間預估將落在2017年。
LED照明健康議題大小事 藍光是否產生危害最受關注
LED照明需求的快速興起,也讓LED照明是否安全無虞的議題不斷被搬上檯面。LED照明中隱含的藍光是否會影響健康在2013年引發熱議,包括長時間照射藍光對於褪黑激素分布的影響,以及直視藍光是否造成眼球黃斑部病變都是專家爭論的重心。

2014年LED產業六大變革

根據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旗下綠能事業處LEDinside「金級會員報告」指出,2013年LED封裝市場產值達125億美元,2014年將達到133.9億美金,年成長率為7%。2014年LED市場亮點仍以平板電腦與智慧手機背光應用為主,照明應用部分以工程、商用、戶外照明市場成長最為顯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