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CREE中國市場拓展總經理唐國慶: 「科銳芯、中國情」,CREE積極落實中國本地化策略

LEDinside於近期拜訪CREE的中國市場拓展總經理唐國慶先生,了解目前CREE於中國市場的布局狀況。會談中,唐國慶先生一直強調CREE十分重視中國當地市場,並以“科銳芯,中國情”作為CREE今年在中國本地化的重要目標。
 

中國惠州成為CREE的生產重鎮

CREE自從于2007年正式併購惠州華剛之後,便延續使用華剛的封裝生產線,使得惠州成為CREE在中國地區的生產重鎮。據了解,目前CREE的LED有85%都在惠州作封裝。


唐國慶先生提到除了原有封裝產線之外,CREE已經在惠州成立美國以外的第一個芯片生產基地。11/9與惠州市政府簽約,在惠州仲愷高新區購置了 5.8 萬平方米的廠房,現已進入緊張的施工,預計2010年下半年即可量產。目前CREE的芯片廠只包含LED封裝前的晶片製作(含白光晶片)、測試及分級部分。還沒有生產外延片設備,但是未來不排除也會把外延片拉到中國地區生產。


以CREE的條件與知名度,其實很容易獲得中國各地方政府支持與項目補助。但是這次CREE在惠州的建廠計畫,並非著眼於地方政府的補助,反而是以開拓市場為主要考量。除了鄰近原有的封裝產線之外,大部分的客戶多半集中於華南地區。因此如何把LED元件做好,並且服務好客戶,才是CREE把芯片廠設立惠州的意義。


而唐國慶先生也提到,下一階段的目標,未來隨著中國地區業務的拓展,也會考慮在中國進行新的佈局。
 

科銳芯、中國情,落實中國本地化策略

CREE相對於其他LED大廠,更積極的布局中國地區。2009年光是中國地區已經占了CREE將近1/4的營收來源。而CREE於2010年中國市場的布局十分強調本地化。並且“科銳芯,中國情”作為CREE今年在中國本地化的重要目標。


唐國慶先生總結了幾項本地化的具體內容:
1. 人才本地化: 目前中國地區員工人數約2千多人,新工廠的人員會更多,未來將以優先培養中國當地人才為目標。
2. 產品本地化: 現階段新款的LED,例如XPG等產品都已經在中國當地生產。
3. 技術本地化: CREE與中國當地照明廠商緊密合作,協助開發綠色的照明產品,共同提升中國LED的技術水準。
 

除此之外, CREE在中國幾項重大的指標性工程中,也都取得了具體的成果,例如世博主題館、世博中心,就應用了CREE的LED元件。
 
 

LED是目前最適合光源之一,應該去理解它,善待它

最後對於2010年中國地區LED市場的展望,唐國慶認為2010年市場LED照明會有爆發性的成長,除了道路照明外,戶內照明也會有突破性發展。當然LED顯示屏也會呈上升態勢。但是唐國慶認為奧運、世博都已經過了,成長性有限。反而是更看好LED照明領域,中國地區2010年的照明領域除了道路、景觀、建築等LED照明應用之外、室內照明領域的需求也會迅速上來。


唐國慶先生認為LED應用於照明領域有優點,也有些弱點,如價格偏高一點;但不可否認LED是當前最適合應用在照明領域的環保光源。應用於照明領域上,除了光源問題,還有電源效率,二次光學等其他技術需要改善,因此需要許多領域的專家與企業去共同改善它。因此對於LED應該去理解它,善待它,這樣產業才能健康永續的發展。

LEDinside觀點:

2009年底,中國國家發改委提出「半導體照明產業發展意見」,在「意見」中對於LED的長期目標,希望2015 年 LED 照明產品市場佔有率要實現功能性照明達 20%左右,液晶背光源達到50%以上,景觀裝飾等產品市場佔有率達到70% 以上。因此未來中國地區的LED市場前景可期。


然而「意見」中也提出了 2015 年希望實現“大型 MOCVD 裝備、關鍵原材料以及 70% 以上的晶片實現國產化”為目標。而中國地區當前80% 以上的功率型 LED 晶片、器件還需要依賴進口,使得中國政府積極引進國際大廠的技術與產能。因此對於想要積極進入打入中國市場的LED廠商而言,應該要認真思考如何本地化,才有機會在中國市場中占有一席之地。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