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願景大師談:晶元光電 李秉傑董事長

LED願景大師談:晶元光電 李秉傑董事長

晶元光電為台灣LED晶片的專業製造商,近年來動作頻頻,一系列的併購與合資策略,讓晶電逐漸成為台灣業界的龍頭廠商。LEDinside有幸邀請到晶元光電 李董事長,分享目前晶電的經營經驗與策略方向。

購併策略:降低產能過剩的風險,並以提供全系列LED晶片為考量

晶電在每一階段的購併策略上,並非完全以規模經濟作為考量,每一階段都有不同的任務與目標。從一開始合併國聯,是基於技術考量。因為國聯較早進入紅光LED,考量到四元LED在技術上的互補,加上時機因素,決定併購。而新晶電併購新元砷,考慮到二家產能都相當大,並且都有意擴廠,若不合併則提高了產能過剩及產品殺價競爭的風險隱憂,但真正的決定因素,在於當時的晶電在中國大陸的銷售不到10%,而元砷的營收則有八成來自大陸,因此希望藉由合併取得通路與市場機會。談到最近的廣鎵併購案,則是考慮到市場屬性,希望利用廣鎵晶片在電性上的某些優勢打造廣鎵的品牌定位,創造出市場區隔,提高整體晶片市佔率,甚或為客戶提供一站購足的服務。

合資策略:鎖定出海口,避免價格戰

面對越來越多的競爭者以垂直整合模式加入LED戰場。晶電則積極的以合資策略來尋找出海口。並將客戶群從傳統的封裝廠逐擴大至成系統廠與國際大廠,幫客戶從產品面進行ODM(design in)。從以系統廠為客戶經營策略來看,與系統廠共同設計晶片,產品效果好也會促進終端應用產品銷售,最後再讓系統廠回去找配合的封裝廠,或是再行建議適合的封裝廠進行封裝。此一模式擁有以下二點優勢:一、根據市場需求增加產能,較不會有產能過剩的風險。二、系統廠商在意產品品質、品牌形象與專利,願意付較高的價格,因此不會進入價格競爭的惡性循環中。晶電的另一項客戶經營策略則為國際大廠代工,這些國際大廠與垂直整合者多為互相競爭,對純晶片供應者是可以相互合作的對象。

 

晶元光電中國市場投資佈局:就近提供料源

晶元光電在中國山東、江蘇、福建及廣東皆有投資佈局,如下表所示。

以福建的億冠晶來看,主要股東為億光電子、中國電子信息產業集團(CEC)旗下的冠捷與晶電。冠捷在2008年併入CEC的合併報表,主要生產液晶顯示器與電視,不僅擁有自有品牌AOC,同時也是全球最大的顯示器代工廠。2010年共計生產約5,300萬台的顯示器。當中,晶電提供背光光源,再由億光封裝成燈條,冠捷出貨進入市場。

晶電和光寶在常州也有合作,目前光寶在江蘇常州設立華東營運中心,提供LED封裝製造與其他多項產品,因此,晶品光電就成為就近供應光寶晶片光源的據點。至於與台達電和創維合資的廣東晶鑫光電,也是以背光和照明市場最為最終考量。總結來看,晶電在中國投資佈局,為的是確定出海口,並就近提供中下游料源。

 

多角化投資:延續核心技術、壓寶太陽能的CPV技術

晶電正積極投入高聚光型太陽能電池(HCPV-High Concentration Photovoltaic)的開發,希望由晶電提供晶片,封裝廠封裝後,再交由模組廠生產高聚光型太陽能模組與系統。目前晶電的太陽能電池轉換效率已達39%。對晶電來說,使用的是MOCVD的設備,以同一核心技術再加以技術改良,仍是維持晶片提供者的角色。

 

展望LED市場發展:背光市場滲透率高於預期,LED照明市場需求快速起飛

2010年大尺寸背光的LED滲透率快速向上攀升,接近20%。根據LEDinside資料顯示,2011年的液晶電視的LED背光滲透率將推升至40~50%。這代表著,2012年平均LED背光滲透率有機會到60%~70%,而2012年年底更有可能接近到80%,屆時LED背光成長速度趨緩。因此LED照明需求勢必要接棒,才能夠使得業績成長幅度可以抵銷LED的跌價速度。

總結而論,LED照明需要在2013年起飛,短期來看,替代性光源應用及商用照明是最快發展的領域。以商用照明來看,一天使用約12小時,比起住宅用產品,成本償還的速度較快,但相對來說產品等級的要求也相對提高。

從LED背光產品規格的發展趨勢來看,從一開始的單顆的功率0.15W到現在0.5W,未來的趨勢可能出現單顆1W,並與照明用的規格越來越相近。現階段高功率LED產品發展上所面臨到的挑戰,一是一旦電流密度提高,發光效率就受影響;加上封裝上所面臨的溫度和散熱挑戰;以及專利壁壘等,要快速發展LED照明,有賴多方的努力。根據美國能源局( Department of Energy, USA )的目標,2015年LED封裝將達到500 lm/$,相當於USD2/Klm,800-1,000lm LED燈泡的市場價格將降到美金10元的零售價,屆時人們對於LED燈與節能燈的接受程度將一致,而現在的零售價約為40美元,如何達到人們接受的價格與品質,都將是LED產業各公司共同努力的目標。

觀察LED上游材料,尤在中國廠商買入大量的MOCVD設備之後,目前MOCVD機台的產能恐過剩,但這些機台未來是否都能全數量產,則是個問號。短期內藍寶石基板產業的供需會取決於中國LED廠商的機台開工率。不過,從現階段的供應和需求來看, 原料合約價有逐季下降趨勢,長期來看,供需會回歸平衡。至於在2010年最缺的有機金屬氣體(MO Source)供應上,隨著原料廠商因應市場的需求一一擴建廠房,,有機金屬氣體也不至於出現去年供需失衡的情況。

 

晶電長遠目標:為專業LED晶片提供廠商,並於照明市場擁有一席之地

鑑於LED的快速發展與越來越多競爭者加入,晶電期望透過產能規模與技術能力,能夠提供下游封裝業者最佳性價比產品,並成為系統廠商及國際大廠的伙伴。此外,不論在背光或照明市場,都是居於主要廠商的地位。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