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馬鞍山圓融光電董事長梁旭東:產銷兩旺,扎扎實實做好產品,慢熱型經營模式獲利

由於LED市場需求受到歐債危機等各方面衝擊,使LED產業在短期內呈現產能過剩狀態,加上中國本土LED晶片產能的快速釋放,使該產品價格大幅度下滑之後仍然面臨進一步下滑的風險。2012年,是整個LED市場洗滌的關鍵年,經過這一年市場劇烈的滌盪後,LED晶片企業中已經有很大一部分出現現金流問題和虧損狀況,在市場蕭條的情況下,產業整合已經開始規模化的進行。少數中國本土企業總會有一些以新技術、新產品或新模式的方式出現,與國際大廠搶奪市場份額。LEDinside日前就LED市場和產業創新等議題專訪了在2012年實現盈利的半導體照明上游企業之一圓融光電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長梁旭東先生。


圓融光電成立於2010年年末,註冊資金1.67億人民幣,是一家高新技術企業,獲得多家國際基金和戰略投資人的聯合投資,總投資額達到23.7億人民幣。公司致力於全色系發光二極體LED外延片、晶片、照明產品的研發、生產和銷售以及照明亮化工程施工安裝。

該公司目前擁有10台最新的美國Veeco公司的MOCVD,以及配套的晶片生產線,形成外延片年產能80萬片;各色系(藍光、綠光、紅光)超高亮度LED晶元年生產能力達到500億粒。如果2014年海外成功上市後MOCVD機台數量將超過100台,LED超高亮度的外延片年生產能力將達到500萬片。

正是這家剛剛起步的公司,在大部分企業盈利狀況堪憂的情況下,通過技術創新、細緻把握現金流、通過「慢熱型」的發展戰略等方式,渡過了動蕩不安的2012年, 實現全年銷售額過億,在不計入各項補貼的情況下,仍然實現了全年盈利。同時在白光照明晶片領域進入國內前三甲。

2013年,銷售延續去年的增長勢頭,1月份訂單較之2012年12月份呈現增長態勢,2月份由於傳統節日春節的影響有所波動,但未造成太大影響,總體而言市場對該公司的產品需求較為旺盛。該公司預計在2012年過億銷售額的基礎上,2013年將實現營收翻倍增長, 超過3億,其中晶片和外延片業務將帶來2.5億人民幣的收入。

立足創新技術,堅持差異化概念


圓融光電是一家擁有新設備,卻有穩固老團隊所組成的創新型公司。梁旭東先生認為,圓融光電採購的是當今最新的設備,生產差異化的創新產品,團隊又都是行業內的「老兵」,用老的團隊打造出新的企業平台圓融光電,使其極具創新性,產品也極具差異化。

在市場不景氣的情況之下,努力做好產品,在差異化和創新技術方面下功夫,將是未來市場回暖時的有力「武器」。因此在2011年至2012年投產期間,圓融光電大量投入資金和人力進行差異化產品的研發,從而使新產品推出後受到市場青睞,訂單供不應求。他說,圓融未來會一如既往地走創新和差異化道路。

事實上,在2012年上半年投產時,圓融正面臨著LED市場的低谷期,4-5月的訂單幾乎為零。但該公司依舊把高亮度產品作為長遠發展目標,進行成本和工藝方面的研究,在7-8月市場回暖時,保證顯示屏、背光、固體光源等照明領域下游企業訂單的供給,並在10月份單月實現外延10萬片的銷售業績。

梁旭東先生表示,根據數據統計,2012年該公司投入研發的資金比例佔據整體銷售額的8%左右,約800多萬人民幣。其已獲得多個方面製造工藝和新材料研究的突破,其中在方塊流明值超高亮度的產品研究方面獲得重大突破,光效超過160流明/瓦的超高亮度外延片生長已擁有40多項技術創新,獲批多項國家發明專利。

 「慢熱型」經營,「圓融」發展

 

往往中國的電子製造業常常都是集聚大量資金,快速擴大產能,大規模採購設備和建造工廠,儘快形成產能優勢,靠成本優勢佔領市場。而圓融光電採取的策略則是與市場大相徑庭的「慢熱型」的經營模式。該公司自設立至今,沒有急速擴張,依舊僅運行一期投產的10台最新的MOCVD機台,今年會尋找合適機會擴到20台,預計未來每年新增產能也在10台左右。

對於這種經營策略,梁先生表示,MOCVD和晶片製程等設備的更新速度太快,而設備老化和淘汰是晶片生產商必須考慮的因素。為了滿足市場需要和公司需求,公司採取穩紮穩打式的經營方法,設立長遠的目標,在保證現金流良好的情況下堅定地、逐步地取得階段性的良性發展。

除了扎紮實實做好產品,紮實穩打的經營策略,在環保等社會責任和企業文化方面圓融光電也做出很大努力。在環保方面,公司稱,雖然目前政府對環保的要求並沒有到嚴苛的程度,但公司以國際上最嚴格的要求進行廢水廢氣的處理,購買先進的尾氣處理及水處理設備進行可能污染物質的清潔,為此公司在環保方面沒有吝嗇投入,比如燃燒式尾氣處理器比普通的處理系統多花費10萬美元。

 

橫向、縱向同時整合

LEDinside認為,在未來幾年,產能過剩,價格下降將促進LED供應鏈呈現結構性整合,上下游企業的橫向重組和上下游的縱向滲透都將成為趨勢。而對於圓融光電而言,併購、尋找合作對象以及垂直整合都是公司考慮的策略發展方向。

目前在國際基金的支持下,圓融光電已經開始採用多種合作方式購併多家兄弟企業,謀求共同發展。這是其首次橫向重組,中短期內預計還將在LED橫向併購方面有更多更大動作。

由於目前整個LED行業處在整合期,未來幾年存在很多的併購機會,通過收購價格、客戶群、人才資源等等方面的評估,圓融光電計劃在未來一兩年內籌建LED併購基金和團隊,專門致力於相同類型企業的合併、收購及合作。

除了橫向整合,該公司在2013年還將正式開始垂直整合,除了計劃在今年下半年推出採用新襯底材料研發的特色晶片等產品外,公司還將與封裝廠配合推出獨特的封裝工藝,且要涉足照明終端產品以及背光領域。其中在照明終端產品方面,公司會在重慶、上海、北京等地設立分公司,促進下游項目的推進,通過採用圓融光電自身的特色晶片,採取委託代工OEM等方式製造終端產品,主攻產品出口。並拓展到照明工程領域,比如景觀亮化、道路照明等。

但該公司在垂直整合過程中,特別提到不會與下遊客戶群形成競爭,並一再強調,公司拓展到下游是為了擴大業務、分散風險,不但不會進入與下遊客戶重合的部分,而且還會積極為下遊客戶提供相關方面的合作。

關於市場Q&A

Q:怎麼看待目前市場的產能過剩和晶片價格下滑現象?

A:產能過剩似乎成為中國特色的產業發展必經之路,目前LED產品產能相較於市場需求而言的確處於過剩狀態,這種過剩的根本原因來自需求仍未完全釋放。

背光領域的LED產品需求處於穩定增長狀態,但通用照明等領域的需求尚未充分挖掘。這也造成了國內LED產業發展以來有數百MOCVD機台出貨,但目前的有效使用的機台卻只有區區100台左右。

至於晶片和外延片價格的下滑,對於整個產業而言未必不是好事。價格的下滑將促進LED產品的滲透率,會加速刺激通用照明市場的需求從而帶動產業的巨大發展。

Q:LED晶片價格不斷下跌,企業如何取得盈利?

A:在價格的壓力下,LED晶片需要在成本和亮度兩方面進行提升,才能在未來市場的競爭中獲得盈利。

一方面,成本下降空間還很大。除了採用革新性的襯底材料可大幅度下降製造成本外,MO源、氣體等原材料價格的下滑,及外延生長等優化工藝的研發都可以縮減製造成本,從目前來看,這些進步可以使成本下滑20%以上。

另一方面,亮度和光效是未來圓融光電及LED市場長期關注的重要方面,目前圓融光電的晶片產品光效可達160lm/W,但隨著工藝的提高和襯底材料的革新,未來仍舊有很大的提升空間。

Q:怎麼理解在歐美、韓國、日本等LED企業紛紛向中國轉移帶來的壓力和中國現有晶片產品的競爭力?

A:歐美國家、韓國或日本等LED企業很少進入大陸來生產,台灣有些廠家入駐大陸,會給大陸企業帶來壓力,進一步擠壓市場空間,壓迫大陸既有企業進行工藝創新,提升亮度、光效和良率,形成競爭力。另一方面,這些企業的進入為中國帶來很多先進的管理理念,先進的製造工藝,以及精英人才。

中國的LED企業在這種壓力下已經逐步縮小與國際領先產品之間的差距。拿台灣企業的為例可以說明中國LED產品的進步。2009年,中國大陸外延產品性能幾乎落後台灣製造的產品至少兩年以上;但在兩年後的今天,大陸好的廠家的同類產品與台灣已經不相上下,甚至有些指標超過台灣兄弟廠家。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