億光智能科技結合物聯網,再次翻轉LED照明產業

LED的高效率發光及節能特色曾為傳統照明產業帶來全新的突破與發展,近年來隨著技術進步、成本與價格的下降,LED照明已逐步普及。驅動新一波LED照明產業革命的物聯網IoT及5G等新興技術發展,也成為LED領導廠商積極搶進的領域。

台灣LED封裝龍頭廠億光電子,正是其一。

今年,億光旗下照明品牌已由億光固態照明,更名為億光智能科技,這個全新的名稱凸顯出億光在現階段及未來的發展將不只侷限於照明,而是在智慧科技上繼續深耕,並且將結合物聯網技術,提供政府、商業及居家全方位的智慧化方案。


(億光智能科技協理,徐錫川)

為旗下照明品牌賦予新意的億光電子,除了將持續強化照明產品的效率及品質外,它如何將LED科技發展帶入全新的智慧化階段?LEDinside特別專訪億光智能科技的協理徐錫川,與我們分享智慧照明的特色以及億光智能科技的布局。

與北市府合作打造智慧城市

路燈做為最普及且密度最高的基礎建設,無疑是智慧城市規劃切入的首要選擇與關鍵。在路燈上結合空氣偵測、微型氣象站以及交通感測的功能,將使得未來能夠提供即時的空氣品質資訊、天氣預報以及路況消息等,是打造智慧城市不可或缺的一環,億光智能科技積極與台北市政府合作LED路燈換裝工程,鎖定發展智慧城市應用。


(智慧路燈展示)

億光智能科技是從2017年起開始協助台北市政府的LED路燈換裝工程,經過兩年專案執行,預估將於今年第三季完成。徐錫川指出,億光所提供的路燈換裝方案包含智慧路燈、智慧燈柱,以及整體控管的平台。智慧路燈搭配可調光設計,透過跟其他通訊廠商、軟體廠商的整合,未來將能夠在管理平台上調整光源,分析用電量、節電量以及預測智慧路燈的壽命,以便能提前進行維修調整,提升能源運用效率並達成節能目標。

事實上,這項安裝智慧燈柱示範計畫的規劃難度並不低,「包括如何有效率安排裝置的位置,好讓智慧燈柱在關鍵地點蒐集整個街區的資訊,提供給民眾跟相關單位等等,都是要重要的考量要素。」徐錫川分析。


(智慧燈柱介紹)

為了讓智慧燈柱在整體智慧城市的規畫中發揮最大效益,億光目前也持續與其他網路、通訊、電信廠商合作,期待推出更完整的智慧都市規劃模式,滿足台北市的智慧城市需求;除了台北市之外,億光也與其他縣市進行前期溝通,希望依據不同需求提供最適合的智慧城市方案。

持續深耕智慧居家照明,節能標章第一品牌

除了戶外照明的智慧城市應用外,億光在室內的居家照明也扮演著領頭羊角色,一方面持續強調LED照明的高效率,一方面開始宣導推廣居家智慧照明。億光已推出配備藍芽的智慧調光調色球泡燈、崁燈及支架燈系列,搭配蘋果ios與Android系統的APP,可以直接在手機上控制開關及調整燈光色溫。

徐錫川表示,智慧居家照明目前仍在初步的推廣期,億光正在逐步宣傳,佈局通路,並讓消費者有更多機會體驗智慧居家的便利,市場對於新科技產品提供的功能跟方便的反應相當樂觀。不過對消費者而言,智慧居家牽扯到日常生活習慣的改變,需要花時間慢慢適應與調整,億光的策略是持續推廣,逐漸滲透市場,一步步讓消費者習慣運用手機、平板遠端操作燈光,體會智慧居家照明的便利。

配合當前全球的環保趨勢,億光也持續研發節能產品,提供更有效率的產品,目前在市面上擁有最多節能標章產品的照明品牌正是億光。

從節能高效到智慧生活,億光對照明市場的承諾

從過去的固態照明,強調LED應用在燈具上的效能,到現在的智能科技,逐漸著重於智慧生活的推廣,億光一直在照明產業中領導著市場前進,並且不斷自我要求,推出更高品質的產品,打造品牌定位。

徐錫川強調,照明產業裡的競爭從未停歇,僅管市場上有不少主打低價搶市的產品,但現在的消費者在選購照明產品時,價格已不再是唯一考量,而是同時關注產品的品質跟可信任的品牌。在政府跟台灣廠商的推廣下,許多針對照明產品的相關規範都已完備,億光也持續提升品質並符合甚至領先政府標準,在產品品質上已獲得消費者的肯定。接下來億光也繼續耕耘,推出更多產品提供消費者更好的選擇。

總觀台灣的照明發展跟億光的未來展望,徐錫川總結,在戶外照明方面,億光將與各大電訊、網路廠商配合,將智慧路燈照明整合進智慧城市的發展;而在室內照明,則是從超節能的省電產品,進化到智慧居家生活的創建。無論接下來照明產業的變化如何,億光都會承接下一代智慧科技跟物聯網的市場任務,繼續發展高品質的智慧照明產品。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