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亞展專訪】億光主攻Mini LED車載面板及穿戴裝置應用,持續耕耘不可見光產品

台灣封裝廠龍頭億光電子今年在廣州光亞展上展出多款LED應用產品,包括Mini LED顯示模組、小間距顯示屏、車用LED產品、UV LED、IR LED、植物照明等;還首次展出了億光旗下德國照明品牌WOFI的燈具產品,以充滿線條感的設計風格在展場上獨具一格,吸引眾多訪客的目光。

展會上LEDinside特別專訪到億光的董事兼首席顧問劉邦言,以及中國營運中心照明元件部的經理趙梓臣,向LEDinside介紹億光目前多角化的產品組合跟技術發展。


(億光董事兼首席顧問劉邦言)

Mini LED顯示模組主攻穿戴及大型顯示屏,車用螢幕準備量產

一踏入展場就能看見億光今年展出的160吋P1.25的小間距RGB顯示屏,顯示效果相當優異,展現銳利的色彩飽和度跟對比度。同時,今年億光首次展出RGB全彩的Mini LED顯示模組,16.7吋的顯示螢幕是由25塊60mm*60mm的模組組成,晶片間距只有0.75mm。相較於一般的封裝技術,億光採用倒裝晶片的COB技術,將Mini LED晶片直接放到PCB背板上。

「Mini LED最先切入的應用應該是穿戴式設備」,劉邦言說到,Mini LED加上穿戴式常見的防水功能,更能提升產品信賴度,目前億光產品已達到量產標準。

億光同時看好大型商用顯示屏的發展潛能,認為小間距顯示屏跟Mini LED在切入高端顯示屏應用上相當具有優勢。除了顯示模組外,億光也積極耕耘背光技術,採用「滿天星」的Mini LED設計架構,在背光板上以間距4-12mm不等各放上大量的LED晶片,能夠分區精準調控背光,提升對比效果,強化顯示品質,已用在電競顯示器上。

車用產品的研發更是目前億光的發展重點,一款整合儀錶板與控制面板的車用背光,同樣採用滿天星Mini LED架構,排滿大量的LED晶片,獲得國際車廠認證。

植物照明、UV LED及IR LED多元應用持續發力

億光本次在光亞展上主推的重點,還包括特殊照明、紫外光及紅外光等不可見光的LED相關產品。

植物照明在近來美國與加拿大陸續開放大麻合法化後,業務蒸蒸日上。「許多客戶的燈都想用台灣的晶片,這是我們作為台灣封裝廠商的優勢!」劉邦言說。億光跟台湾晶元廠如晶電等長期合作,在以品質跟信賴度為主的特殊照明產品上能搶得先機。

億光的植物照明燈具產品線齊全,涵蓋0.2W、0.5W、1W等多種功率,大廠代工跟直接銷售雙管齊下。由於植物照明燈具的毛利率較一般照明毛利率高,億光期待能持續提升植物照明燈具的業務比例,希望未來占總營收的比例能達到百分之五。

在紫外光UV LED的應用上,億光提供固化跟印刷的UVA LED模組,以及近來持續成長的深紫外光UVC LED殺菌應用。劉邦言表示,UVC LED殺菌產品已經廣泛用於冰箱、冷氣、掃地機器人等家電,在水質淨化上的市場動能亦相當受注目。

而搭配手機的觸控面板、生物辨識等應用,還有結合IoT物聯網系統的環境感測元件等,則推動紅外線IR LED產品的發展。電動車及自動駕駛技術仰賴的感測功能,也是光學元件的成長動能,為滿足持續提升的市場需求,億光研發出高功率紅外線LED產品,目前正在送驗中。

德國WOFI品牌打入亞洲市場

今年在億光的攤位上還可見到在亞洲初登場的歐洲品牌WOFI。WOFI於1959年成立於德國,今年品牌已邁入60周年。億光為拓展銷售通路,在2013年時收購WOFI,將此德國品牌納入億光旗下,並在2019年正式引進中國市場,推廣歐洲設計美學的室內燈具。

銘印著德國DNA,由歐洲設計師團隊打造的各種燈具,在展場上散發暖色系的黃光,以簡約的現代感流線風格,融入室內設計,點亮舒適溫馨的居家空間。透過風格獨具的品牌與設計,億光期待能提供中國消費者高品質及高信賴度的優質燈具,並在一片紅海的照明產業中做出差異化市場。

億光產線彈性大,中美關稅影響有限

過去一年,LED產業經歷了嚴峻的挑戰,除了原本同業內的激烈競爭外,延燒不停的中美貿易戰更是雪上加霜。面對艱困的環境,億光調整產品組合並積極發展歐利基應用,2018的營運表現仍能維持獲利。

「億光的產能有一半在台灣,另一半在中國大陸,所以美國的關稅政策對億光影響不大」,劉邦言說明,需要直接交貨到美國的訂單,就由台灣生產,因此不會受到關稅影響,其他地區的訂單,則維持由中國生產。由於產能分布廣,調動彈性大,面對難以預測的總體經濟風險,億光也能及時應變出適宜的策略,站穩台灣封裝廠商龍頭位置。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