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奧運專題(3):2008年北京奧運開幕式用掉了多少LED?

這次的2008年夏季奧運會於中國北京舉行,8月8日晚間的開幕式吸引了全球觀眾的目光,其中除了人海的各項表演外,最引人注目的是其大量使用了LED科技,主要包括鳥巢會場中央地板的LED螢幕、表演者身上的LED裝飾燈、空中升起的奧運五環用LED光源、鳥巢會場看台上轉播與提供現場觀眾用的LED螢幕等等,成了舉世關注的焦點之一。

那麼這次開幕式用掉了多少LED呢?

以奧運組委會公佈的數據來看,我們依序分析如下:

1、開幕倒數計時用的2008個缶,它雖然是中國古老的打擊樂器,用來擊缶而歌的,但在開幕式中,缶採用了LED光源來點綴,使用的觸碰感應LED發光體,每個約有十餘顆LED,估計用上3萬多顆LED。

 

2、會場空中升起的奧運五環,這部份用掉了45,000顆LED,在開幕式的夜空中同時點亮,營造絢麗的效果。

 

3、當中有一段放飛和平鴿的部份,表演者身上使用了電池與LED光源,每個人身上約有20多顆亮眼的LED,合計約有3萬多顆。

 

4、表演中心舞台的捲軸螢幕,官方的數字表示此卷軸由44,000顆LED形成,尺寸為147公尺、寬27公尺的螢幕。

卷軸本身是一塊很薄的LED屏,包括兩個軸在內。雖然用的是密度比較高的LED,但由於是彩幕,所以LED燈就會稀一些,大約距離10米就會看到粗的顆粒,不過這樣的設計完全符合遠效果和電視轉播的需要。而且這樣的舞臺是無法用投影來完成的,因為演員站在上面會有影子。在畫軸被「拉開」的過程中,其實兩邊的卷軸並沒有移動,而是螢幕中間有個機關可以開合。LED上的影像效果做得不錯,從審美角度講與以往類似的大型慶典相比很不一樣。

李寧最後點奧運火炬的時候,環繞著鳥巢體育館看台最上方的環形螢幕,也是用投影來完成的,中國使用了63台大型數位投影機,進行3機重疊,打出21組互相連接的畫面,尺寸是高14公尺,週長達500公尺的空中環形螢幕。

 

5、鳥巢會場看台上的LED轉播用螢幕,是方便現場觀眾去瀏覽更細部或看不清楚的奧運開幕式細節,之後也可以顯示包含比賽結果、選手名字與比賽畫面的功能。

這部份採用的LED數量相當巨大,是由日本松下電器產業(Matsushita Electric Industrial Co./Panasonic)所打造的LED Astrovision螢幕。該公司準備了25個LED Astrovision螢幕,設置在所有北京奧運會場的數量總計達到1290.6平方公尺。這些LED螢幕採用RGB 3色LED,點距為8mm。畫面亮度達到5,000cd/㎡,視角為140度,故會場中的觀眾在觀賞上不至於被視角影響到。

這次每一組的LED Astrovision螢幕使用了2種尺寸(7.5平方英吋與14平方英吋)的數百個LED模組單元,組成一個LED螢幕柵欄時,組合了1,296個LED模組,打造成16比9的寬螢幕LED看板,達到551平方英呎大,約為52平方公尺。

雖然松下提供了25個LED螢幕,但其實是分散在北京奧運各個場館的,除了中國國家體育場(鳥巢),還包括奧運游泳池(水立方)、足球比賽場地「工人體育場」、選手村等等。

 

LED在奧運給了世人很好的示範機會

整體來看,LEDinside預估2008年奧運開幕式與使用的LED數量,約莫在20萬顆左右,但如果是包含整個奧運會場、地鐵、因為奧運而生的戶外看板,所使用的LED將有數十萬顆的用量,消耗掉的LED不能算少。

當使用在奧運期間的LED螢幕、LED看板成了相當好的展示後,中國的二級、三級城市,以及將舉辦世界博覽會的上海,預計也會陸續有LED廣告看板、LED螢幕的需求。

更甚者,LED路燈、LED街燈在中國市場的能見度也增多變強,對於中國LED市場未來的發展,確實是加分,也值得予以關注。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