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ED將進入普及期、今年上看3兆日圓

日經新聞16日報導,OLED面板將進入真正的普及期,隨著薄型電視、智慧手機相繼採用,預估2017年OLED面板市場規模將擴增至3兆日圓,而目前OLED面板市場雖由南韓三星電子、LG Display(LGD)寡占,日本面板廠存在感薄弱,不過在生產OLED面板所需的材料、零件、製造設備上日本企業握有非常高的市佔率。
 
在OLED面板所不可或缺的發光材料部分,日本出光興產和德國Merck二分天下、爭搶全球龍頭位置,出光計畫在2018年度將整體OLED材料年產能(日本工廠+南韓工廠)提高至12噸、將較現行(7噸)大幅增加7成;Canon旗下OLED面板製造設備大廠Canon Tokki計畫於2017年將「真空蒸鍍設備」產能倍增。「真空蒸鍍設備」相當於OLED面板產線的心臟部位,Canon Tokki為全球「真空蒸鍍設備」龍頭、幾乎獨佔該市場。
 
另外,三菱化學已於8月在黑崎事業所創設OLED面板專門團隊,一旦接獲訂單,就計畫利用該事業所生產電視用OLED材料。三菱化學所研發的發光材料可應用於被稱為「印刷式」的低成本製造技術上。
 
全球中小尺寸液晶面板巨擘Japan Display Inc(JDI)會長兼CEO東入來信博於8月9日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沒有OLED就沒有未來,將轉變原先著重液晶的策略、轉向OLED」。
 
IHS Markit 7月25日公布調查報告指出,智慧手機面板主流產品正急速從液晶轉移至OLED,預估2017年智慧機用OLED面板出貨額將大增53%至216億美元,主因蘋果(Apple)預計今秋開賣的iPhone部分機種將開始採用OLED面板、且中國智慧手機廠很有可能將跟進,帶動OLED面板市場急速擴大。
 
而在1990年代以液晶席捲面板市場的日系廠商在OLED市場的存在感薄弱。IHS資深總監謝勤益指出,「日系廠商目前仍處於試作階段,要導入到量產仍需時間」。苦於資金調度的JDI恐無力自家進行量產、夏普(Sharp)則是在基礎技術上落後。
 
夏普副社長野村勝明於7月28日舉行的財報說明會上被問到夏普對OLED面板投資的想法時表示,「目前夏普正研發4.5代技術、將整備少量生產的產線,量產時間將視市場動向來推進、目前時間未定」。
 
日經新聞7月6日報導,蘋果已著手進行預計在2018年下半年開賣的3款iPhone的研發,且考慮讓該3款iPhone全數採用OLED面板。多位關係人士透露,「蘋果計畫在2018年下半年開賣3款iPhone,且計畫全數採用OLED面板」。
 
報導指出,預計今年下半年開賣的iPhone 8所需的OLED面板將由三星獨家供應,而2018年以後很有可能會由三星以及LG Display(LGD)供應,不過若明年3款iPhone全採用OLED面板的話、三星等面板廠恐無法滿足需求,因此該計畫(3款iPhone全採OLED面板)能否實現仍存在變數。
 
(本文內容由MoneyDJ授權使用。圖片出處:LGD)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