兆馳、鴻利、萬潤等LED企業2018年布局一覽

集邦諮詢LED研究中心(LEDinside)最新「2017-2021年LED產業需求與供給數據庫」顯示,2017年的LED產業受惠於LED市場價格止穩,加上車用照明與戶外建築景觀照明領域的快速成長,LEDinside預估2017年的LED產值達到171.6 億美金 (+7.4% YoY)。
 
整體而言,2017年LED市場持續回暖,產業活躍度相比往年明顯加強。2018年LED市場又將呈現怎樣的走勢?各大廠商又將如何布局?LEDinside編輯整理了五家公司的觀點,以饗讀者。
 
鴻利智匯:2018年LED市場需求繼續維持良好態勢
 
關於2018年的LED市場走勢,鴻利智匯認為,隨著LED產品的技術不斷進步,照明的需求滲透率會不斷提升,LED產業向中國轉移,中國國內LED封裝的集中度將進一步提升,這三方面的因素推動,今年LED市場需求將繼續維持良好態勢。
 
鴻利智匯目前的主營業務分為LED封裝、LED汽車照明、車聯網—互聯網車主服務三大板塊。據資料顯示,截至目前,鴻利智匯LED封裝產能合計每月接近5000KK,2018年會根據市場需求並結合公司實際情況實施擴產。
 
鴻利智匯表示,未來的發展重心在LED汽車照明業務。公司已經鎖定LED晶片供應;完成了車規級LED封裝產品研發和測試,2018年初將推廣或送樣給整車廠和LED車燈模組廠家;公司LED車燈模組已開始批量供貨,目前已開始為嘉利股份、春風摩托、錢江摩托、麥格納等提供配套服務。
 
除此之外,鴻利智匯表示,公司還對LED紫外固化、深紫外消毒殺菌業務、LED紅外安防業務、LED舞檯燈光進行了相應的產業布局。未來,公司仍將繼續布局、深挖LED行業新的應用領域。
 
萬潤科技:預計2018年行業仍將保持比較穩定的增長

「國內LED行業前幾年經歷了從暴利、洗牌再到微利的過程後,整體行業逐步趨於穩定,近兩年,國內LED市場逐步回暖,2017年LED行業總體規模同比增長20%左右,預計今年行業仍將保持比較穩定的增長。」萬潤科技如是看待LED市場格局。
 
萬潤科技,目前是雙主業(廣告業務、LED業務)並行。2017年前三季度,公司實現營業收入20.6億元,其中廣告業務營收12.42億,占比60%,LED實現營業收入8.18億元,占比40%,整個2017年度下來兩者的比例也應該在6:4左右。
 
關於未來在LED板塊的整體戰略,萬潤科技表示,未來公司將繼續走中高階路線,在鞏固現有封裝產品競爭優勢的前提下,加大投入向產業鏈下游延伸。在封裝的背光領域努力在專利上進行突破,提高背光產品的毛利率;照明封裝領域進一步提高自我配套的比重,繼續推進大客戶戰略;紅外直插方面繼續提高毛利率較高的3C 市場占有率。同時,萬潤科技將集中資源在下游照明應用領域,重點開拓市政公共照明和城市景觀亮化,將這兩個細分領域做成公司新的利潤增長點。
 
近三年來,萬潤科技併購力度較大,共收購了5家公司。目前萬潤科技的整體戰略是雙主業共同發展,在廣告板塊「重整合、輕併購」,通過對現有公司有效整合實現板塊業績二次爆發,在LED板塊,堅定不移地走中高階路線,在鞏固自身封裝領域現有優勢的基礎上,在下游照明應用領域的市政公共照明和景觀亮化上實現戰略性突破。
 
萬潤表示,未來公司併購更多的注意力將放在LED板塊的照明應用端,將在特定資質和特定產品上做戰略性併購,絕不做規模型併購,同時我們也會採取多種併購方式,豐富公司的產業。
 
佛山照明:未來LED燈具佔比不斷加大
 
隨著LED照明產品市場滲透率不斷提高,佛山照明LED產品的生產規模也逐步加大,LED燈具占LED收入的比重已來到六成左右,未來LED燈具佔比會不斷加大,而傳統光源的佔比會逐漸減少。
 
經過2年多的努力,佛山照明海外自主品牌銷售發展較快,目前自主品牌的占比大概在20%左右,將來,公司仍將通過多種措施提高海外市場自主品牌的銷售規模,提高自主品牌的市場占有率。此外,佛山照明2017年加大智慧照明投入力度,目前已完成了三大智慧照明控制系統產品和配套智能燈具產品。
 
談到2018年的戰略規劃,佛山照明表示,以做強、做優、做大為主要的戰略規劃思路,使公司成為照明行業的龍頭企業。一是通過內生發展,擴大公司的生產規模,提高生產的自動化水平,重點發展照明、電工和汽車照明三大板塊;二是通過外延發展併購適合的標的,擴大公司規模和銷售渠道,提高市場占有率;三是增加智慧化產品,通過與物聯網公司的合作,提升產品的智能化發展水平。
 
三雄極光:繼續深耕於照明行業,大力拓展家居照明
 
三雄極光自成立以來一直專注於照明行業發展,目前產品主要以商業和工裝照明為主,目前正努力將在專業照明市場的技術研發、品質控制、設計服務等方面的優勢移植到家居照明產品市場。
 
據資料顯示,三雄極光實行以經銷為主的銷售模式,由市場部和銷售部負責市場運作及銷售管理工作。公司目前3,000多家品牌專賣店,有的商用照明和家居照明產品兼有,目前涉及家居產品銷售的有1,500多家。
 
三雄極光表示,照明行業市場空間巨大,行業集中度很低,公司未來一段時期繼續專注並深耕於照明行業,在保持商業照明和工裝照明市場優勢的基礎上,大力拓展家居照明產品市場,根據市場實際情況,進行產業鏈的布局。
 
兆馳股份:LED產業往中國轉移,看好中國企業發展機遇
 
2017年,兆馳股份著手調整在LED應用領域的布局,參股成立了深圳市兆馳照明股份有限公司。此外,公司於南昌市高新區成立江西兆馳半導體有限公司,從事LED晶圓及晶片的設計、製造與銷售,以完善公司在LED晶片、封裝、應用照明的全產業鏈布局,對公司長遠可持續發展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江西兆馳半導體廠房建設已動工,計畫於2018年下半年將設備安裝調試到位並正式投入運營。
 
針對公司投資建設LED產業的原因,兆馳股份表示,LED行業發展景氣週期較長,是中國重點科技項目,中國國內政策的扶持有效地推動了產業發展,LED的應用領域仍然在擴張,市場需求不斷擴大,下游市場有很大的發展空間,中國國內LED產品的普及率越來越高;同時,歐洲、美國、韓國乃至台灣這些地區的LED產業都在往中國轉移,給中國企業帶來一個非常好的發展機遇。
 
LED產業是公司現有產業鏈的延伸與擴張,並逐步成為兆馳股份重要的業務板塊。隨著行業需求旺盛及公司業務規模的擴大,LED晶片成為制約公司封裝及應用照明業務進一步發展的重要因素,要把產業做大做強,必須要打造一個完整的產業鏈才能有更強的競爭力。與此同時,江西南昌政府希望把南昌打造成為一個全國乃至全球最大的LED產業基地,因此,在南昌市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公司在南昌投資建設LED晶圓及晶片項目、擴建LED封裝項目,打造LED晶片、封裝、應用照明領域的全產業鏈布局。預計全產業鏈的協同發展將為公司新增產值約人民幣60至70億元,能夠快速提升整體競爭力,助力公司LED產業快速走向國際市場。(文:LEDinside Nicole)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