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廠三星推出可撓式AMOLED面板「YOUM」,捨棄玻璃素材將影響顯示裝置大未來

南韓大廠三星電子(Samsung)旗下的三星行動顯示正式發表了命名為「YOUM」的可撓式AMOLED 螢幕(Flexible AMOLED),可說是把這個之前都在紙上談兵、研究室展示階段的技術,實實在在地給商品化了起來。

三星的OLED面板產能目前是全球之冠,根據Witsview的數據,該公司囊括了全球OLED面板9成多市占率,在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使用的中小尺寸面板中,三星OLED佔據了一定的位置,對市場上主流的LCD液晶搭配LED背光的中小尺寸面板組合造成了新衝擊。



該公司推出的YOUM,與原本市場上的OLED產品最大差異,就是放棄玻璃素材,改用薄膜來代替,創造更輕薄的OLED面板,同時還具備可撓式的曲面設計,這讓這種命名為YOUM的AMOLED,可以在行動運算裝置、大尺寸室內顯示裝置(電視)、廣告與看板用途的顯示屏等應用中,找到自己的定位。三星把傳統OLED的六層結構設計,改成4層次,同時選用材料強度高的薄膜材料,確保結構不容易被破壞。

另外,三星之前也宣佈,將在2013年推出新款電子紙閱讀器,技術是該公司收購的Liquavista所研發,這種新的電子紙閱讀器,是採用電濕潤顯示技術(Electrowetting Display)。

LEDinside指出,全球進行可撓式OLED螢幕的研究單位、組織與公司不少,最終存在的問題都是材料方面的,要如何用薄膜取代掉玻璃板,還能確保面板內的有機物質穩定性、發光效率與顏色都能受到預定目標的控制,都考驗個別開發團隊的能力。三星率先將這個技術商品化,也在美國申請註冊相關商標與專利名稱內容,相信對未來的顯示裝置將造成一定的影響。

除此之外,是否會排擠到傳統的LCD面板加LED背光的顯示技術?短期內還不會,消費性電子的量產品還是需要這種便宜且能夠大量生產的組合,但新的曲面螢幕設計,或者是環繞圓形顯示器,未來這種新的可撓式AMOLED會有很多發揮的空間。

三星也已經在官方網站做了YOUM、LCD、OLED三種技術的差異說明,不過是針對一般性的說明,詳細技術的細節,該公司還沒有對外公佈。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