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圖表]: 台灣的替代能源計畫需多元與準備,因應核電廠年限除役或核四停建問題

針對近期台灣電力供應問題的爭論,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表示,無論核能電廠建與不建,在全球追逐節能減碳趨勢下,台灣整體用電與供電問題必須獲得全盤檢討。TrendForce旗下綠能研究部門日前發表新聞稿指出,若照明全面替換LED,節電量將超過一個核四廠,而太陽能則受限於台灣地狹人稠特性,僅能做為替代性能源一部分,建議政府應該更積極以補助金讓許多家庭的屋頂換裝太陽能發電系統,以及獎勵區域太陽能電站的興建,有效管理再生能源收購價格。

除了LED與太陽能發電評估之外,TrendForce另提出四點台灣可以發展的能源計畫:

1.) 繼續推廣風力、太陽能與生質能源在內的其他再生能源。不過台灣並不完全適合發展風力發電,主要在於風場的建置(離岸/陸域),以及風場的穩定度(不在西風帶)。此外,由於土地興建成本過高,台灣太陽能廠無法大規模建置,因此政府可考慮仿造日本、歐洲或北美,擴大太陽能屋頂補助計畫,或是思考既有空間再利用方式,提升太陽能發電比例。

2.) 改善現有火力發電設施,擴大燃汽發電(每度電420公克碳排放量)方式的使用,減少燃油發電(每度電835公克碳排放量)比例。或者在既有的發電機組上使用潔淨煤(CCT)、生質煤(RDF5)來取代現有燃煤發電(每度電942公克碳排放量),可有效減少碳排放量,但要敦促政府立案支持補助。

3.) 近來美國因為頁岩天然氣的開發,已成為能源成本較低的國家。台灣目前向他國採購天然氣的合約相對高價,在輸送方面又缺乏美墨或歐洲那樣的陸路管線,除了積極向美國採購品質較高且較便宜的天然氣,還必須考慮儲存、運輸、液化等成本,目前應該要擴大天然氣船隊採購,以及興建儲氣槽。

4.) 節能家電的推廣與採行也應該做更積極的宣導,並禁售一定標準之上的高耗能家電。既有的台灣產業結構也應該設法升級與革興,降低高耗能產業的比重,並針對電價做全盤性檢討,長期檢討調整工業用電售價。

原圖下載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