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屆光寶創新獎 LED作品轉戰生技醫療照護

全球華人界最盛大的創新設計賽事-「光寶創新獎」獲獎名單今揭曉。超過1,400組來自世界各地的作品激烈角逐,決賽作品半數以上聚焦生技醫療與居家安全照護,其次為水資源與環境保護,展現參賽者對該主題豐沛的創新力。類燭光有機發光二極體與SP3人造晶狀體注射器分別獲得技術組與設計組金賞,獎金各為新台幣35萬元。

光寶創新獎鼓勵青年創新者與設計師以市場價值、創業可行性為必要評估要件,發展「光、電、節能」與「智慧科技」為範疇的科技產品或技術。今年技術組金賞作品由國立清華大學「類燭光有機發光二極體」獲得,為改善生活中藍光對人體的傷害日漸嚴重,研發出無藍害、低色溫的有機發光二極體 (organic light emitting diode, OLED)技術,期望改變未來照明標準;銀賞作品「自製汗立克」因設計者自身及親友手汗問題嚴重需長期就醫治療,因此發明將傳統離子電泳裝置改良為穿戴式的刺激器及手套,讓患者在居家環境中能自在的進行止汗,大幅降低不便性。銅賞作品為中央大學團隊開發的「雙離子油水分離器(zMesh)」,可回收99.9%的廢油與有機溶劑,處理速度可達11公噸/小時,無能源消耗、綠色製程且具永續使用特性。

光寶集團董事長宋恭源出席光寶創新獎第十六屆頒獎典禮。 (所有圖片來源:光寶)

無獨有偶,新加坡國立大學連續2年蟬聯設計組金賞,可謂華人世界新勢力。金賞作品「SP3 人造晶狀體注射器」重新設計眼球水晶體注射器材,手術中醫生只需單手操作、以尖端注射頭來調整位置,簡化手術步驟,降低醫療器材感染風險。銀賞作品由寓教於樂的「新聞地球」奪得,使用者觸摸懸浮地球儀上任何角落,能以APP與手機連線取得當地新聞,改變人們被動接收新聞的慣性。來自台灣的作品「水Q」獲得銅賞,透過水流渦計算流水量以及自行發電,於機身上顯示耗水狀況亦可傳送至於雲端,以便進行數據比較和資料分析,利於水資源管理。本屆光寶創新獎多數作品展現物聯網與光電結合的創意、旨在解決人類健康照護、節能環保及災難救援等健康安全及公共議題。

 

光寶集團董事長宋恭源表示:「光寶創新獎16年來持續做的是站在企業的角度和格局,提供青年創新者未來發展的方向。藉由創新獎這個交流平台,一方面鼓勵青年創新者、設計師展現自己的努力和才華,一方面邀請全球業界頂尖的專家擔任評審、當面指導作品,也透過舉辦國際論壇把專家們在國外最新的經驗,帶給青年創新者。」

 

為推動得獎作品可落實商品化與接軌創業,光寶創新獎今年攜手與科技部「FITI創新創業激勵計畫」合作,技術組優勝前三名團隊可銜接進入科技部「創新創業激勵計畫」,參與該計畫相關創業課程與輔導活動,協助光寶創新獎優勝隊伍完備其產品或服務之原型驗證及新創商業規劃。如通過該計畫各階段評估,將有機會角逐該計畫之百萬創業基金。

光寶創新獎技術組銀賞-國立台灣科技大學自製汗立克

默克集團連續三年與光寶創新獎合作,今年以「智慧建築」為主題,徵求結合液晶、OLED、LED及有機太陽能電池OPV(Organic Photovoltaic)等創新材料的傑出設計。默克集團董事長謝志宏表示:「節能減碳的概念在台灣已經成熟,普遍受到政府、研究單位已及各大企業的重視,尤其全世界的能源消耗與溫室氣體排放多半與建築物的運作及冷卻功能有關。我們很高興透過光寶創新獎這個『華人界的設計奧斯卡獎』,來推動『智慧建築』的概念,擔任領頭的角色,讓年輕設計師理解先進科技材料的發展趨勢與應用可能性,並鼓勵他們往這方面投入想法與創意,確實也讓我們在參賽作品中看到許多符合智慧建築需求的優秀作品。」

光寶創新獎技術組金賞-國立清華大學類燭光OLED技術夜間照明。

臺北科技大學姚立德校長積極推動校內創新創業教育課程、資源與基地,培育學生創業家精神,更肩負起木藝產業傳承的使命。永豐餘集團何壽川總裁期許揀回豐原百年木藝產業的風華。因此永豐餘集團無償提供土地廠房給北科大成立「豐園北科大木創中心」。木創中心與光寶合作主題〈創新生活文化〉,發掘許多跨領域的木藝結合與設計概念作品,肯定年輕人多元技術與設計的創新能量,期許創新作品未來進一步落實你我生活之中,並延續文化與木藝價值。

 

光寶創新獎每年均邀請國際級創新設計大師出任評審,2日上午9點也將於光寶科技內湖總部大樓國際會議中心舉辦「2016光寶創新獎國際設計論壇」,邀請Zumbotel Group設計與行銷長Rogier van der Heide、南韓首爾世界設計之都執行長李淳寅與上海如恩設計研究室共同創辦人郭錫恩出席,共同暢談「創一個新:創新的概念與發想」,回歸創新原點分享如何成功地創造新的概念、創意甚至商品。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