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照明發展起飛,LED照明技術發展全剖析
物聯網的崛起,將科技產業的發展推向另一新的層次。透過各種感測器收集用戶、環境和其他的資訊,並進行資料分析,進行設備調節的智慧系統,為傳統LED照明產業帶來新的發展契機。
LEDinside: 2017-2020年 LED智慧照明市場發展及通訊技術變革趨勢
在經過幾年的低價競爭以及行業整合之後,LED照明產業已經步入成熟期。產品性價比大幅提升,應用市場滲透率提高,傳統應用市場逐漸飽和。企業的優勢競爭力正在從企業規模和產品成本逐漸向產品和技術能力轉移,產品的附加價值作用日漸突顯。
工業及商業為智慧照明最大應用領域,住宅領域增速最快
過去幾年,智慧照明多是雷聲大雨點小,並未真正普及。但到了2017年,這一局面發生明顯轉變,智慧照明不再不溫不火,而是進入高速發展階段。根據LEDinside最新資料顯示,2017年全球智慧照明市場規模接近46億美元,年成長率高達95%,預計2020年可達134億美元。
智慧家居需求升級,引領智慧照明加速發展
為了擺脫價格戰泥沼,LED照明產業近年來積極朝智慧照明發展。而在萬物互聯的時代,照明不再只是單一產品,而是系統解決方案,廠商試圖透過整合物聯網、環境感測等功能,提升照明設備的附加價值。國際大廠如飛利浦、歐司朗,以及中國本土廠商歐普照明等,均在智慧照明系統方面投入巨大資金和研發力量,以布局未來市場。
聯網照明與智慧城市發展浪潮下的重點廠商
近期國際照明大廠Philips和LEDVANCE紛紛進入企業轉型期,過程中皆歷經產品組合調整、關廠裁員、停止傳統照明相關作業並將重心轉往智慧照明品項等。這些舉動並非巧合,而是在新趨勢下做出的決策。大廠策略背後考量的因素主要有二:將照明智能化並打造節能生活環境。於是他們配合國際間簽署的條約和政策,計畫逐步廢除含汞傳統照明相關製造;更重要的是,他們計劃發展智慧照明做為未來萬物聯網的基礎。
OLED照明市場的機會與挑戰
OLED與LED技術競爭,引起LED廠商在過去10年對OLED的關注。儘管OLED技術的高成本使得滲透率提升難度相當高,但隨著OSRAM、LG等大廠的投入,以及中國廠商在OLED顯示領域的巨量級投資,可利用在顯示產業的研發經驗和工藝設備優勢讓OLED照明快速崛起,加上大眾環保意識抬頭,民眾對燈具融合生活和藝術美感要求的提升,使得白光OLED照明極可能成為下一代照明新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