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歐司朗光電半導體總裁兼執行長Dr. Alfred Felder: 歐司朗將繼續聚焦車用、照明及消費電子市場

LED需求除了照明和背光領域外,車用、投影機、閃光燈等新興應用的使用量也逐年上升,LEDinside日前專訪了德國大廠歐司朗(Osram)旗下的歐司朗光電半導體亞洲有限公司總裁兼執行長Dr. Alfred Felder(方德博士),探討大廠對於LED產業發展的未來看法,以及哪些領域是未來的市場持續發展方向。

歐司朗光電半導體亞洲有限公司總裁兼執行長Dr. Alfred Felder(方德博士)

歐司朗將繼續聚焦車用、照明及消費電子市場

Dr. Alfred Felder先前在該公司位於美國的OLED部門擔任總經理,曾經也待過西門子及英飛凌科技 (Infineon Technologies) ,他認為LED整個產業仍舊是持續往上走,不會停下來的重要產業。

Osran-OS方面預估,到了2020年,採用在通用照明方面的全球光源市場規模將成長到159億美元,屆時LED光源的成長幅度會相當可觀,將達到光源市場的一半。該公司除了照明市場外,也會聚焦車用、消費性電子市場。

LED光源技術再進化

方德博士表示,歐司朗看好新的ThinGaN技術,這會是改善LED出光效率的一道良方,使得LED元件本身的光提出(Light extraction)效率能夠大於80%,這比以往的LED產品要更高。這種技術的好處,是讓GaN based的LED元件本身,跳脫原先的架構,以更有效率的方式發出光線。整體LED的IQE效率也要繼續提昇。另一方面,該公司也提供了UX:3技術,可以讓白光LED的亮度再提昇1成到2成。目前Osram量產品已經達到120 lm/w,未來期望到200 lm/w

他認為高演色性(CRI)是LED照明產品的重要要求之一,但依據不同情境、不同應用,仍有差異。照明光源的廠商首要就是把LED光源的品質做好。現階段該公司的LED已經能夠在CRI 90規格的LED元件上,實現每瓦150流明的發光效率。

他指出,歐司朗自家的Ostar,除了多重晶片以外,也會有LED晶片的陣列設計。歐司朗也已經開發高壓驅動LED,未來會在特定市場中有所貢獻。

車用照明受惠於LED光源而有更多創新

至於車用照明市場,由於新型態LED光源的出現,讓車廠與LED光源廠商可以合作產出更具備創意,以及更多樣化的車燈。這在一些大車廠的新款高級車種,或者是油電混合車(Hybrid)、純電動車(EV)上,已經有越來約多的LED光源被採用。

他指出,由於歐洲的法規要求未來的新車輛都能夠減少二氧化碳(CO2)的排放量,在傳統引擎汽車方面能夠做的除了提高燃油引擎效率外,車身的其他耗能零件都希望能夠減少耗電量,就能夠減少油耗,降低CO2的排放量。故汽車方面使用到的照明光源,從車室內到車外,普遍全面改用LED光源。而最耗電的車頭燈、前照燈方面,隨著LED廠商的技術進步,已經做到了讓高效率LED擔任前照燈的任務,未來會採用的車種將會越來越多。

他強調歐司朗本身多年在車用照明市場耕耘的安規經驗,使得該公司目前在車用LED市場的能見度還是很高。目前該公司包含車頭燈在內的車用LED產品,其全球市占率約莫是4成上下。

Pico光源產品的未來發展將頗具規模

另外,Dr. Alfred Felder也預言採用LED光源的微型投影機(Pico Projector),在2013年的市場成長到超過7百萬個裝置的數量。他表示,除了微型投影機外,筆記型電腦、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數位相機等裝置,都可以搭配LED光源,而變成具備微型投影機功能的數位裝置。而這些微型投影光源,採用LED是最好的選擇,該公司也準備了一系列產品,並配合廠商,在2011年將會有更多此類產品推出。

儘管初期數量還不是很大,但他看好未來這塊市場的發展,公司也已經做好了準備。

OLED照明聚焦商業空間與室內照明

Osram在OLED照明技術的發展也很迅速,他透露,該公司的實驗室已經可以讓OLED光源實現每瓦100流明的發光效率,預期在2011年可望再提昇。目前的當務之急是降低OLED光源的生產成本,透過其面光源的特性,在商業空間、住宅照明或辦公室照明市場中,保持未來的競爭力。

他預期2012年OLED照明市場將會呈現較明顯的成長,一直持續到2016年時,在2016年OLED照明將會達到商業化的成功,屆時其成本、產量、效率和實際銷量都將會有一定程度的成功。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
  • 相關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