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LED研發團隊打照出全球最高亮度紅光、綠光與藍光LED,將技轉給台廠奇美電

台灣成功大學的尖端光電研究中心(AOTC)發表了新的研究成果,宣佈在LED研發上有新的重要突破,產製出全球最高亮度的紅光LED、綠光LED與藍光LED,提高台灣高功率LED的技術水平,而該項技術也已經和台灣大廠奇美電子集團簽約,將技術轉移給奇美電。

這項重要發展是台灣12所大學自5月10日起向外界發表「發展國際一流大學及頂尖研究中心計畫」成果時由成功大學公佈,並透露成大尖端光電研究中心也擁有前瞻性的半導體元件技術,能更有效提高元件操作特性,並已經獲得台灣專利1件及國外專利12件。成大表示,該校邀請了前中央研究院院長李遠哲擔任諮詢委員會召集人,也邀請了日本東北大學校長吉本高志等7所全球名校校長擔任諮詢委員會委員,希望逐步落實成功大學邁向全球百大的目標。

成大尖端光電中心在教育部5年500億計畫的補助之下,克服難解決的散熱問題,做出超高功率12瓦的LED,只要6顆LED燈泡,亮度就等同一般60瓦傳統燈泡,且耗電量僅傳統白熾燈泡的10分之1,使用壽命長達20年,是一般日光燈的100倍。

計畫研究團隊由成大電機系教授蘇炎坤領導,該項解決散熱問題技術的突破,是在於透過電鍍技術來改善封裝問題,封裝、製程都與目前的LED有所不同。這項技術也可以運用在其他有散熱問題的CPU及雷射電子元件上,還可以運用在以LED為背光源的LCD電視上,尖端光電中心指出,現階段各知名大廠的56吋LCD電視,後方的散熱片都有10公分厚,但若使用該中心的新技術,就不需用到散熱片。

成功大學的尖端光電研究中心研究團隊,是以該校的微電子工程研究所及光電科學與工程研究所為主,其中微電子工程研究所主要著重於光電與化合物半導體材料元件及系統之研發,而光電科學正工程研究所以液晶顯示器、光電物理、光學元件及系統之研發為主,經由2研究所之合作與互補,使成大在光電研究領域之發展既深且廣。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