燈泡性能大比拼 LED發展趨勢眾說紛紜

白炙燈泡從被發明至今已長達一世紀之久,如今隨著環保意識的增強及白光LED技術的發展,LED燈泡已嶄露頭角。

目前,我們使用的燈泡有白炙燈泡、螢光燈、省電型螢光燈(CFL)及LED燈泡。白炙燈泡經濟效益比螢光燈(日光燈)還低,在相同亮度下,白炙燈泡需要的能源為日光燈的5倍。美國能源部調查表示,照明設備消耗美國總電腦的22%,如果採用LED照明設備,該比例將減半。另外,LED照明設備還可減少溫室氣體二氧化碳的排放量,雖然省電型燈泡(CFLs也可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但照明質量差強人意,而且開啟費時,光源也無法調整。LED燈在大多數領域都優於其他燈泡,但目前為止其價格仍居高不下,有專家認為,LED在價格改善的條件下,未來將對CFL構成威脅。

出於其優點與不足的考慮,各界人士對LED的未來發展意見不一。Durham營銷主管Greg Merritt表示,近兩年LED在節能與明亮度方面獲得了很大進步,尤其在生產淡黃色或類似白炙燈泡溫暖色系燈泡的技術上有顯著的改善。Cree的 Merritt表示,螢光燈管成為LCDs的背光光源,其色彩質量也還較佳。然而,Rensselaer Polytechnic Institute 照明研究部主管Nadarajah Narendran對LED技術表示擔憂,他說單顆LED可展現高度節能優勢,但多顆LED節能效果大大降低,且在發熱過程中它的節能效果也將愈低。此外,Lighting Science Group Crop日前所展示的LED燈泡價格高達50美元,實在讓人不易接受。Osram Sylvania營銷主管Constance Pineault認為,商業客戶將成為LED未來市場的主軸,因為他們對15-85美元的商品尚可負擔。當然,對LED價格未來趨勢,Ploybrite 創始人Carl Scianna表示,預期一年內,價格可從目前約8美元急速下降至1.5美元,達到消費者所能接受的範圍。

對LED取代白炙燈泡,許多國家現已採取了相關措施。加州與加拿大決定2012年全面禁止白炙燈泡的銷售;澳洲將在2010年全面禁賣白炙燈泡;歐盟考慮禁止白炙燈泡的生產;美國參議院則提議在未來10年內逐步廢止白炙燈泡的使用,而對於第一個白炙燈泡的產源地紐澤西洲也已推廣政府建築物禁用白炙燈泡的法案。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
  • 相關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