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LED中游晶粒製程代工服務,新廠預計第三季落成 琉明下半年產能倍增

琉明光電提供LED中游晶粒製程代工服務,去年在產能達到經濟規模後,轉虧為盈,每股純益1.28元,2007年新廠預計在第三季落成,屆時產能將增加六億顆,預估銷售值可達四千五百萬元。

琉明光電股份有公司2004年第2季成立,目前股本3.6億元,該公司股東陣容皆為LED重要設備供應商,如旺矽科技和利偉中華提供琉明點測機、挑揀機、雷射切割機等機台;中國砂輪提供研磨相關的技術諮詢,這些可讓琉明可較採用較具競爭力設備,提高代工附加價值。該公司法人股東占77.5%,瀚盟投資15.28%,中國砂輪9.72%,鎵鑫和儀鑫投資均6.53%等。

琉明指出,台灣以生產製造舉世聞名,在IC製造和封測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重點原因就在其專業分工。在LED產業,歐、美、日等先期投入的廠商,大都整合了上游(磊晶)、中游(晶粒)、下游(封裝)的產能;台灣投入LED的發展是由下游封裝開始,再進而投入中游和上游的部份,目前LED廠商概分為磊晶廠和封裝廠兩大類,磊晶廠大都含上游及中游之業務,但磊晶廠的競爭優勢主要是在上游EPI磊晶部份,而中游晶粒製程雖有其技術性,但其需要投資龐大資本支出,且需耗費廠房空間及人員管理等問題,因此,專業代工廠商出現,提供足夠的產能及專業技術,以協助整體LED產業的良性發展。此外專業的代工廠出現,將可以協助上游磊晶廠在產業淡旺季調節產能,也可適度地控制資本支出,降低投資風險。
  
琉明是將上游的晶粒後製程,研磨、雷射切割、點測、挑揀分類晶粒,而下游產品為封裝完成LED成品,並依各種市場需求包裝成各種應用產品,如指示燈、數字顯示器、點矩陣顯示器等產品。

琉明率先建構整段式(Turnkey)晶粒製程代工的模式,主要服務對象為台灣上游的磊晶廠,在藍光LED中游後製程代工部份,目前競爭廠家有五家,所提供的服務項目和產能不盡相同,琉明擁有堅強的 LED設備供應商股東作為後盾,結合專業且經驗豐富的半導體管理團隊,若以九十五年的營業額來論,在短短兩年的量產時間,已躍升至第二名的位置。

2005年底琉明月產能達1億顆,2006年底已增為三億顆,也使業績向上提升,九十四年營收五千五百萬元,虧損一千六百萬元,每股虧損0.85元,去年營收跳升到一億八千五百萬元,稅後淨利三千萬元,每股純益1.28元。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