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能否能對城市內照明進行一場新革命?

隨著對節能和環保要求的不斷提高,LED(發光二極體)作為一種新型光源,其適用範圍不斷擴大,除特殊照明領域外,大尺寸液晶電視背光源、汽車、商業和工業照明已逐步成為LED主要應用領域。2006年,全球LED貿易市場超過70億美元,年均增長率超過20%。LED正在改變全球照明行業的格局,毫不亞於二戰後霓虹燈和其他充氣燈泡發明帶來的技術革命性的影響。從紅外線遙控器到手機顯示幕,從交通指示燈到家用電器顯示器,LED正悄悄地地改變著城市和生活。它是否能夠在全球掀起一場新的綠色“光亮革命”?

耗電是普通燈泡的1/10

上海半導體照明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的李抒智指出,將中國1/4的照明燈光換成 LED,一年可節約相當於1個三峽發電廠的發電量,節能環保是這一光源最大的突破。業界專家形容LED的發光原理就如同打雷閃電一樣,傳統的燈泡是在一個真空管裏放入一根通電燈絲,而LED是塊半導體晶片,由電子移動發光,轉化效率可達到68%。相比之下,普通電燈泡的發光由電能轉換為熱能再轉換成光能,轉換效率僅為12%%。

正因為如此,LED具有其他光源無可比擬的節能環保優勢。在同樣照明效果下,LED的耗電僅相當於普通燈泡的1/10。在特殊照明領域,景觀照明(替代霓虹燈)可節能70%%,交通信號燈(替代白熾燈)可節能80%。此外,LED的使用壽命也比普通燈泡延長100倍,光線品質高且穩定。因為LED運用的是冷光源,因此眩光少、無輻射,使用中也不會發出有害物質,而且廢棄物可回收,沒有污染。

景觀照明建築一體化

LED光源結構輕質,體積小巧,能適應多種幾何尺寸和不同的空間大小。因此,燈具可以設計製作得非常小巧美觀,適合安裝在任何建築結構上而不影響其外觀整體美感。據介紹,將LED顯示幕技術運用到城市景觀中,還可以做到建築一體化,即LED光源可以與城市建築完美結合,做到見光不見燈,屆時將不只是大螢幕的燈光閃爍,而有更多的建築也能散發出光的魅力。LED不僅色彩鮮豔豐富,而且回應時間短,控制極為方便。利用時序控制電路,可實現各種顏色動態變化,暫態變色。此外,它還具有方向性強,無視覺污染的特點,能採用電池、太陽能、風能或其他眾多能源作其電源,因此在景觀燈光工程中備受青睞。

LED產業發展前景廣闊

專家指出,在技術上一直獲得突破,如果能夠打破技術瓶頸,LED成本可望大幅降低,使其進入一般家居照明市場,可預期市場需求是巨大的。隨著晶片效率提升以及螢光粉技術改良,預測未來幾年LED將從局部照明的應用逐漸發展到一般空間照明的市場。

從LED產業發展的過程可以發現到,全球LED目前最大市場依據銷售額來計算,手機背光市場是排在第1位,隨著手機銷量增長的趨緩,以及手機OLED螢幕對液晶螢幕的滲透率加深,全球LED的增速有些微下降,但隨著筆記型電腦液晶面板針對LED背光源的需求增加,以及車用LED和LED在家電產品的興起,全球LED接下來的增長點將在NB、液晶電視的背光源市場以及汽車內飾背光與車後燈市場。

目前全球前5大液晶面板廠,也就是三星、樂金飛利浦LCD(LPL)、友達、奇美及夏普,分佈在LED技術水準高、產能大的日本、台灣與南韓,中國也有京東方、上光電和龍騰光電三大光電公司在這方面耕耘著。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