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視光無線通訊技術透過反應時間快的白光LED實現

LED產業的應用越來越廣,除了光源、照明、車用等範圍外,白光LED的快速反應特點,被視為打造出可見光無線通訊技術的要角。

白光LED現階段使用於液晶螢幕與消費性電子產品的背光模組、交通號誌燈等範疇相當多,如果能夠打造成可見光通訊系統,可望避免傳統高頻無線電磁波對人體與周邊電子機器干擾的影響,對於教育、軍事、職場與醫療等不同領域的室內資料傳輸是很有幫助的。

只要將可視光通訊系統中的發訊端,建立一套能夠將資料轉換的機制,透過LED以光線的訊號傳遞,接收端透過受光元件來接受光線,並轉換成電子訊號,透過複調後,能夠變成可讀取的資料。

換言之,可見光的通訊即成為可能,人門能夠辨識資料的發送來源,也不會被無線電、電磁波影響。此舉能夠讓照明設備、LED廣告看板應用可見光來通訊,只要業界制定好規範,廠商就能做出對應規格的可見光通訊產品,擴大LED產業的規模。

可見光的波長範圍大,透過機制能夠將可見光訊號以不同的波長進行傳輸,為了減少對可見光通訊的干擾,可以透過可見光次通道來進行修正資料傳輸之用。

目前VLCC制定了可視光通訊系統規範VLCC-STD-001,還有可視光ID規範VLCC-STD-003,針對可見光通訊系統做出了很好的規格制定,廠商能夠在製作產品時,和區域網路一樣,分成實體層與應用層來設計。

而已經有台灣、日本、歐洲與北美等地廠商加入這方面的研究與開發,可見光通訊擴大市場面的時日可望到來,屆時對整個LED產業是有很大的幫助,提高更多應用機會與市場產值。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