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需求擴大,白光LED降幅少於3成

根據LEDinside與WitsView調查,由於NB用白光LED需求持續增加,但供應廠商仍以日商豐田合成(ToyodaGosei)與日亞化化(Nichia)為主,2007年下半將呈現供不應求的局面,LED維持相對高價,每顆單價維持在0.2美元左右;若應用在手機背光源的單價則在0.1美元,高功率照明應用則達到每顆2.4美元。

台灣LED僅約日本大廠報價的7成,以NB背光源的報價而言,國外大廠約為0.2美元,台灣業者報價則在0.14美元左右,較低價的手機背光更具有價格優勢,僅約0.06~0.07美元左右,照明應用約為每顆1.8美元。

台灣LED業者表示,日本大廠為了壓制台籍LED對手搶佔市場,使得藍光LED在2007年初曾一度喊跌,1月~9月跌幅達到3成,直到下半年才逐漸回穩,雖然LED產業近來傳出產能失調的疑慮,但由於LED應用發展趨勢看好,加上日本大廠成本較高,估計跌價空間有限。

LED業者預計,藍光LED晶粒在2008年上半仍處於缺貨狀態,由於產能無法迅速補足,而市場需求仍維持高檔,相較過去LED每年降幅達3成,預估2008年LED報價將維持強勢穩定,白光LED降幅將可縮小至2成左右。

LED業界認為,2008年將是LEDNB應用的起飛年,儘管產量供不應求,但在CCFL的低價成本競爭下,LED要取代CCFL成為背光源的主要解決方案,價格仍須持續下降,但降價幅度可望控制約在2成。

至於LED最大應用市場的手機背光源,由於市場趨於成熟,預料2008年降幅約為3成,仍維持在歷年來的降價水準,但傳統聖誕燈等低階LED應用市場在大陸業者削價競爭下,報價恐將一落千里,降幅可能達到4~5成。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
  • 相關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