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耶誕樹 燈光變歌聲

來源: 
聯合報
崑山科大視傳所研究生展示譗光與音樂耶誕樹豃,該樹依五種方向,亮著五種顏色燈光,人們戴上特製耳機,繞樹一週,面對不同的燈光,能聽到不同音樂。

台南縣崑山科技大學近日發表與日本學者合作開發的「光與音樂耶誕樹」,該樹依5種不同方向,亮著5種不同顏色的燈光,戴上特製耳機,繞樹一週,面對不同的燈光,能聽到不同的耶誕樂曲。利用同樣原理,未來盲人戴上該耳機,將能聽到所經路口是紅燈或綠燈,甚至用聽覺來逛街。

日本慶應大學教授中川正雄於2000年率先將LED(發光二極體)每秒鍾閃爍420萬次的性能,運用於傳輸訊號,發展出相關技術,日本岡山縣大學教授兒玉由美子去年成為中川研究室共同研究員,並以藝術設計角度從事照明設計及可視光系統的應用研究。

崑山科大邀請兒玉由美子到該校講學,引進中川研究室這項「LED可視光通訊系統」,指導崑山科大視傳研究所研究生,在該校「光構成實驗室」嘗試研發新產品,最近師生製作出「光與音樂耶誕樹」。

這株1.8公尺高的耶誕樹,耶誕夜將與在日本岡山市、山口市、及大陸北京的耶誕樹,於網路同步連線展出。

兒玉教授表示,戴上特製耳機,接近依不同方向閃爍不同顏色LED的耶誕樹20公尺,就能依面對的燈光,聽到事先依不同顏色儲存的不同耶誕樂曲。同理,未來盲人戴上這種耳機,當路口綠燈亮時,耳機就會響起「綠燈」的口令,不受週遭噪音幹擾,甚至可藉聽覺瞭解旅途。

光構成實驗室主持人陳光大表示,若用在廣告,除可看,還可用聲音傳達資訊。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