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用液晶面板的LED背光模組成為台灣背光模組廠與面板廠的首要發展對象

目前全球的筆記型電腦(NB)背光源最熱的話題就是LED背光源技術導入的規模、速度,畢竟液晶面板的LED背光模組價格較冷陰極管(CCFL)高,毛利率也較加而台廠中的背光模組(BLU)廠族群在這方面的努力和積極的日本、南韓相比,並不遑多讓。

台灣背光模組廠中,以奈普、中強光電、大億科、瑞儀等廠商積極推動LED背光模組,和筆記型電腦廠商密切互動、產品認證,寄望在LED背光源市場卡位。

而台灣面板廠方面,友達、奇美電也加快LED背光源液晶面板的腳步,奇美電更進一步宣示要成為全球採用LED背光源的筆記型電腦用液晶面板頭號廠商,其集團下事業布局LED相關的企圖心明顯。畢竟奇美現在的全球液晶面板市佔率僅8%,如果能夠順利透過NB液晶面板搭配LED背光源產品擴大市佔率,要超過10%就不是難事,也順理成章能夠有機會拿下全球NB用液晶面板領域的冠軍。

LED背光源的發展速度從2007下半年以來相當快,在汽車導航系統、個人導航系統、PDA、數位相框、UMPC等小尺寸面板領域的滲透率越來越高後,LED背光源已經逐步往10吋以上大尺寸液晶面板進軍,10.1吋、12.1吋與13.3吋、15.4吋的筆記型電腦用液晶面板,採用LED背光源技術的比例雖然整體來看還不高,但已經慢慢提高使用比例。

現階段南韓大廠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樂金飛利浦(LPL),以及台廠友達、奇美電在這方面的著墨力道很深,而日本大廠方面夏普也有發展LED背光技術,預估全球2008年LED背光源在NB液晶面板的佔有率將超過1成以上,上看15%。

另一方面,台灣背光模組廠的中強光電預估2007年Q4的LED背光模組出貨量單月最多可達7萬片。而大億科與奈普,擁有美國電腦大廠戴爾(Dell)與美國大廠蘋果(Apple)的訂單,旗下的LED背光源模組產品出貨量大增。大億科方面是提供LED背光模組給奇美電,奇美再出貨給戴爾、蘋果,大億科預估2007年Q4其LED背光模組出貨量有20萬片,2008年Q1可望成長到30萬片,奈普則預估2007年底單月出貨給蘋果的數量可望達到9萬組。瑞儀方面則是單月出貨量2萬片,預估2008年新產品通過液晶面板廠認證後可大舉提高出貨量。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