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電預估2009年LED背光技術在液晶面板滲透率可達3%

引述: 
晶電(2448)董事長李秉傑17日表示,晶電今年可望維持筆記型電腦(NB)面板滲透率在10%至15%水準,並將針對大尺寸電視面板大舉擴產LED晶粒,目標在2009年時達到3%的滲透率,相當於目前NB市場100倍的LED需求量。

市場目前對以LED做背光源在NB的滲透率預估上,意見並不一致;李秉傑17日在證交所於香港舉辦的招商會上指出,原因可能來自各家廠商對NB的定義不 同,以晶電本身為例,假設不包含華碩易PC等較小尺寸的NB在內,今年晶電的NB滲透率目標訂為10%至15%,總量約為1,500萬台。

在產品發展方向上,李秉傑強調,未來晶電將持續穩定朝大尺寸電視面板背光源發展,15吋以上的面板將是決定性成長因數。從經濟規模的角度來看,電視市場規模大,面板尺寸也大,若能吃下10%的電視市場,就等於吃下目前NB面板市場300倍的規模,大餅誘人。

不過,李秉傑也表示,由於LED電視背光源仍在起步階段,LED廠商現階段的產能使用率也無法提供這麼大的出貨量。在電視領域上,晶電目標在2009年達到3%的滲透率,換算結果接近目前LED在NB應用上的100倍左右。

李秉傑指出,現在全世界有能力供應大規模電視背光源訂單的LED廠只有三個,分別是日亞化(Nichi-a)、CREE與晶電,晶電又有供給彈性較大的優勢,競爭利基高。

以科技型商品生命週期而言,李秉傑認為,通常科技型商品市占率在攻上3%後,就約略具有經濟規模,隨後跟著市場接受度提高,市占率將出現大幅提升,因此李秉節希望在2010年的滲透率能達20%至30%。
來源: 
經濟日報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