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DA:LED背光NB至2010年將成市場主流,而TV背光源將對LED供需產生規模影響

引述: 
隨著全球各大廠牌陸續導入LED NB新機種產品,加上7英寸至10英寸之間的低價NB也都以LED為主要背光源,使整體NB市場上,LED NB機種的滲透率呈現節節攀高,據台灣光電科技工業協進會(PIDA)的統計預估,LED NB機種08年滲透率將從07年的5%以下增至15%左右,同時至2010年時,該機種滲透率就將正式突破五成、達55.7%,成為NB市場主流。不過,PIDA也指出,儘管LED NB未來3年的成長速度很快,但從其總需求用量來看,也不致對白光LED帶來產能排擠的趨緊效應。

PIDA產業分析師謝緯傑指出,一般推估08年全球NB市場約1.2億台,以15%的滲透率來看,08年LED NB市場約1800萬台,推測主要導入機種將落在12.1英寸至14英寸以下的NB產品,單台白光LED用量約50顆至60顆,亦即08年度LED在NB背光源的整體需求用量僅約1千多KK、規模效益尚屬有限,以目前全球業界單月產能規模來看,儘管LED NB在未來幾年快速成長,但對LED整體供需應不會有趨緊的影響,特別是當全球各大廠仍在持續擴產之下。

此外,謝緯傑也指出,由於NB不同於液晶電視和液晶監視器,可說是屬於相對高精密度的個人化電子產品,因此,在成本端的耐受程度也相對較高,而當10英寸以上NB用CCFL模組和LED背光源模組兩者報價差距已縮減至1.6倍時,LED NB市場滲透率就將開始加速提升,這部分變化從08年度開始就會轉趨明顯;不過,預期真正會影響LED供需的背光源應用,還是在液晶電視之上。目前一台40英寸液晶電視以RGGB排序的LED背光源模組,就必須要用到至少520顆的LED。

據統計,全球藍光LED晶粒總月產能數量可達4650KK,其中臺灣總設備產能占全球市場38.3%,日本總設備月產能占27.3%,歐陸地區占19.1%、美國市場占11.4%,至於韓國市場則占3.9%。就藍光LED而言,在藉由與其他各式螢光粉的混合之後,其衍生出的白光LED可以說是貫穿整個背光源和照明等兩大應用主軸的技術發展核心。

至於在液晶電視和監視器用LED背光源的發展進程上,據一項LED業界所做的市場調查指出,下游系統廠願意以多出22%的成本價差來導入TV用LED背光源,但僅願意以多出9%的成本價差來導入液晶監視器用LED背光源,反映出液晶監視器屬成本導向最顯著的顯示產品,因此預期未來LED在TV背光源的市場滲透率將會先高於監視器應用上。

據PIDA統計預估,至2010年時,LED背光源在液晶電視的滲透率約4.8%,至於在液晶監視器上的滲透率則為4.4%,且後續差距更將會逐步被拉開,同時預估至2011年時,LED背光源在液晶電視應用的量化商機,將會被正式打開、滲透率可攀升至10.4%。

據瞭解,三星電子08年也將LED背光源在液晶電視新機種,列為重點推廣產品之一,其採用的背光源技術系以藍光LED混紅色和綠色螢光粉而形成的白光LED,而非以往業界所推的RGGB背光源,有利於導入成本的降低。
來源: 
精實新聞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