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光電、瑞儀、奈普、大億科2008年有機會受惠LED NB量化商機

引述: 
業界一般預估,08年全球LED NB滲透率將從07年3%大幅提升至15%左右,市調機構則統計,以今年全球NB總出貨量將可逾1.2台推估,其中LED NB銷量將至少可達1800萬台以上,預估今年度LED NB背光源模組的商機將有180億元至200億元,若以09年LED NB滲透率可倍增至30%以上的態勢來看,預估LED NB背光源模組商機將有360億元,已可說是等同於一線背光模組大廠一整年的營業額,顯見其整體商機確實十分可觀。

據瞭解,截至目前為止,業界有能力生產0.7mm至1.1mm LED NB背光模組,且通過用戶端認證的,僅有日商Stanley、臺灣中光電(5371)、瑞儀(6176)、奈普(6255)、大億科(8107)等。

以全球NB大廠所推出的LED NB產品等級來看,Apple與SONY所推出的LED NB機種訴求系以超薄型為主,其主要以V-CUT導光板搭配LED背光源模組技術,具備高輝度的產品特性,導光板厚度均在0.7mm以下;至於HP與DELL的LED NB背光模組薄度,則介於傳統NB與V-CUT+LED NB之間,其導光板約在0.9mm至1.1mm之間。

Apple於本月所推出的13.3英寸NB新機種,其LED背光模組主要供應商即為奈普,且目前已開始量產出貨,且奈普1月份LED背光模組出貨量已由12月的60K擴增至100K。法人推估,奈普08年LED NB背光模組年出貨量可達158萬台,年營收貢獻約可達14億至15億元,約占其合併營收比重20%。

另全球第一大背光模組廠中光電(5371)目前LED NB背光模組單月出貨已達7萬至8萬台,主要客戶即為友達(2409),法人預估其08年該產品出貨量將上看250萬台,年營收貢獻約24億元,約占其總營收比重5%。

此外,瑞儀LED NB背光模組目前單月出貨亦有2萬至3萬台左右,出貨對象則以奇美電(3009)與LPL為主,其LED導光板規格主要仍以0.8mm至1.1mm為主,法人預估其08年LED NB背光模組出貨量約150萬台,年營收貢獻約14億元,占其合併比重亦僅約4%。

大億科內部亦預期,08年Q1公司LED NB背光模組出貨將至少維持前一季的20萬片水準。據瞭解,目前大億科LED NB背光模組出貨仍系以13.3英寸機種為大宗,另15.4英寸機種亦有少量供貨,這部分面板客戶為奇美電(3009),終端廠牌客戶則包括HP在內的2家美系IT大廠。
來源: 
精實新聞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