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添薪火 LED NB背光模組出貨增溫

引述: 

隨著蘋果的輕薄筆記型電腦MacBook Air正式上市,在市場上又掀起了一波LED筆記型電腦熱潮。去年第四季起背光模組廠的LED NB背光模組出貨開始增溫,2008年Q1,大億科、中光電、奈普月出貨量都超過6萬片,瑞儀也有3萬片的出貨水準。

LED NB去年仍是在試水溫的階段,LED NB在整體NB市場的滲透率僅約3%,不過今年隨著新產品陸續發表,在品牌廠力推之下,樂觀預估今年的市場滲透率將達10%至15%。以今年全球NB市場約1億2000萬台的市場規模來看,全球約有1200萬至1800萬台LED NB的商機。而明年LED NB滲透率可望進一步提高到30%,LED NB市場規模將超過4000萬台。

強攻LED NB背光模組的大億科成長相當快速,目前單月出貨量已有逾6萬片的實力,去年第四季LED NB背光模組出貨量約20萬片,第一季可望維持20萬片的高檔,占大億科整體NB背光模組出貨比重將近五成。大億科目前出貨包括13.3英寸、15.4英寸,主要面板客戶為奇美電,終端廠牌客戶則以美系大廠為主。

奈普2007年Q4 13.3英寸LED NB開始出貨,單月出貨量約6萬片,今年單月出貨挑戰8萬至10萬片,主要面板客戶是友達,NB品牌客戶也是鎖定美系大廠。

至於中光電和瑞儀的LED NB背光模組出貨也在增溫,中光電LED NB背光模組月出貨量已達7萬至8萬片,主要客戶為友達。瑞儀主要供應奇美電和LPL,月出貨量約3萬片。

背光模組廠表示,LED NB背光模組的關鍵在於導光板,其厚度要求約0.7毫米至0.9毫米,目前全球有能力生產而且通過認證的僅有日本的Stanley、中光電、奈普、大億科、瑞儀等。而LED NB背光模組雖然平均單價是一般NB背光模組的二倍,但是現在平均良率不到五成,市場商機雖大,卻不是人人都吃的到。

來源: 
工商時報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