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動元件廠 搶進LED賺外快

引述: 

原物料成本維持高檔,壓縮被動元件廠獲利空間,廠商紛紛展開跨業投資,尤以產業成長趨勢相對明確的發光二極體(LED)業最受被動元件廠青睞,共吸引六家被動元件廠相繼投入,今年下半年較有機會看到明顯的轉投資效益。

已宣佈跨入LED產業的被動元件廠,包括禾伸堂(3026)、聚鼎(6224)、大毅(2478)、越峰(8121)、九豪(6127 )、旺詮(2437)等六家。其中,九豪除了投資生產LED 散熱基板外,近期又宣佈以自有資金7,000萬投資太陽能連結器。

雖然被動元件廠對搶進LED業態度積極,但迄今仍在耕耘階段,目前僅禾伸堂展現具體轉投資成效,其自行研發的LED散熱基板自去年8月起「發光」,開始貢獻獲利,獲利狀況持續中。

LED產業對散熱需求殷切下,禾伸堂繼續擴充LED散熱基板產能,不過因設備尚未到位,擴產進度相對慢。據禾伸堂原釋出的擴產目標,規畫明年擴產至單月二、三千萬顆。

相較於禾伸堂轉投資已見獲利,被動元件上游廠九豪和保護元件廠聚鼎、鐵芯廠越峰的跨業轉投資成效相對較慢。

其中,聚鼎與日商電氣化學(DENKA)合作開發高導熱係數的鋁散熱基板及可繞式基板,可使背光模組發揮更大的發光效能,目前仍舊是少量出貨階段。

聚鼎指出,新購廠房規劃下半年完工,全數應用於新產品,屆時,會看到較顯著的出貨量和營收貢獻。另外,越峰的LED藍寶石單晶投資計畫預定至98年底止,將投入13.8億元,現階段對營收貢獻不明顯。

至於被動元件龍頭廠國巨(2327)轉投資的電阻廠旺詮,算是最新宣佈跨入LED產業的被動元件廠,將斥資3.6億元投資尚未成立的磊晶廠中菱光電,取得不超過40%股權,成為最大股東。

來源: 
http://udn.com/NEWS/STOCK/STO2/4219742.shtml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