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 NB市場即將爆發

引述: 
蘋果今年初發表一款全球最薄的一三‧三吋筆記型電腦,引起了全球市場對LED筆記型電腦的關注。隨著蘋果宣誓無汞政策,友達也期許在二○一二年做到NB面板無汞化,上下游力拱LED NB,也意味著L ED NB市場即將爆發。

二○○八年無疑是LED NB的起飛年,廠商預估今年LED NB的市場滲透率將會逐季飆升,一路從第一季的五%、第二季的一○%,每季都可望提高五個百分點,到了下半年,LED NB的市場滲透率將達到一五%至二○%。

背光模組廠中光電認為,今年LED NB突破的一個關鍵在於導光板良率的提升,產業經過去年一年的嘗試、摸索,今年導光板的良率已經達到七五%至八○%的水準,再考慮約八○%的組裝良率,LED NB已經可以做到六○%至六五%良率。隨著良率的突破,也讓今年LED N B的成本更有競爭力,現在一般NB背光模組和LED NB背光模組的價差約在二倍左右,今年年底價差有機會縮小到一‧五倍以下,LED NB會更具有市場性。

隨著價格下滑,一般預估今年LED NB的市場滲透率將達到二○%以上,二○○九年LED NB市場滲透率上看三○%至四○%,到了二○一 ○年,市場滲透率至少會有六○%至七○%的水準。而友達期許在二 ○一二年做到NB面板無汞化,亦即NB面板幾乎都轉為LED作為背光源,也展現出友達在NB面板積極的企圖心。

從面壁報價來看,一般NB面板價格約一百美元,而LED NB面板的價格約為一百五十至一百七十美元,增加約十五至三十美元的零元件成本,卻可以獲得五○%以上的溢價。對於面板廠而言,鎖定高階新規格產品,及早佈局新興的LED NB面板,無疑是提升面板單位產值最佳的方法,因此友達一直積極切入LED NB市場。

對於NB品牌廠和通路商亦然,面板占NB成本比重約一○%,而現在一般NB平均單價約一千美元,LED NB單價約高達二千美元,品牌、通路的利潤更是可觀。在低價電腦興起的同時,訴求輕薄的高利潤LED NB,無疑是NB供應鏈提高獲利的一大利器。
來源: 
工商時報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