佰鴻積極朝大尺寸背光源應用佈局

引述: 
隨著LED背光源在10英寸以下中小尺寸面板應用市場加速成熟,佰鴻(3031)在背光源用白光LED產品供貨比重亦持續擴增,但該公司目前也正積極朝大尺寸背光源應用產品來佈局。據瞭解,由於目前產業界對於綠色螢光粉加紅色螢光粉與藍色LED晶片所混出的白光LED解決方案發展性頗為看好,甚至評估其有機會在部分高單價大尺寸液晶電視上找到大量導入的空間,因此佰鴻也加速在這塊市場供應鏈進行著墨,且有機會在下半年爭取到TV背光源的新產品訂單。

由於LED背光模組成本持續下降,與小尺寸用CCFL導入成本差異縮小,目前7英寸以下市場面板幾乎都採用LED背光源,同時10英寸以下中尺寸面板采LED背光模組的比重也隨著LED背光模組成本下降而加速攀升。業界人士評估,08年全球10英寸以下LED背光源滲透率將可達八成左右,NB機種滲透率則約有一成五,同時在監視器價格導向相對明確下,液晶電視將會較監視器有先取得大量導入LED背光源的發展契機。

由於綠色螢光粉加紅色螢光粉與藍色LED晶片所混出的白光LED,相較過去其他解決方案具備材料成本上的競爭優勢,也較能規避專利爭議上的疑慮,因此目前業界已有小量機種開始採用其作為液晶電視用背光源,並看好未來邁入大量應用的可能性。而佰鴻現正持續對大尺寸背光源市場供應鏈加速佈局,內部並評估計今年下半年即有可能會爭取到TV背光源的新產品訂單。

此外,在車用LED方面,佰鴻這部分出貨量亦持續成長,主要應用於尾燈、車身側燈與閱讀燈等應用,該產品毛利率逾30%,目前客戶為包含奇瑞汽車在內的2家大陸廠商,且已針對8款車型進行出貨,目前單月營收貢獻為1千多萬元,預期未來仍有機會陸續切入其他車廠供應鏈。

在產能規劃方面,占佰鴻營收比重最高的SMD產品,因市場需求持續增加,故預計月產能將由目前的270KK(產能利用率約九成)至Q2擴增至300KK,且下半年也將再擴充至400KK,另紅外線Q2月產能則將由150KK擴充至200KK。佰鴻評估,今年資本支出總額約10億元,較去年度倍增,同時在LED產能逐步擴增下,預期整體合併營收亦將有機會呈現逐季攀高。
來源: 
精實新聞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