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液晶電視商機, 台廠晶電搶進LED背光產品線

引述: 

韓國電視大廠三星計畫推出以LED為背光源的大尺寸液晶電視(LCD TV),並採取藍光LED加上綠色和紅色螢光粉的新製程,臺灣上游磊晶廠已開始送樣,未來晶電(2448)可望以代工的方式搶攻,璨圓(3061)、和新世紀(3383)則透過南韓封裝廠的迂迴方式進軍市場。

幾年前日本電視大廠SONY推出第一台以LED為背光源的LCD TV,由於當時的售價逾百萬日幣,加上是以藍光、紅光、綠光等三顆LED的製程,散熱的問題並沒有解決,讓LED應用在TV上挫敗。但LCD廠的投資愈來愈大,為了防止其他材料入侵電視的地盤,包括奇美電和友達紛紛跳入LED產業,期加速LED的應用。

據瞭解,晶電已由日本的客戶送樣給三星,未來如果日本大廠採用晶電的晶粒,則可以比其他競爭對手節省30%至40%的成本。

新世紀光電董事長鍾寬仁表示,藍光LED加上紅綠螢光粉的製程所產生的白光LED,良率和一致性都非常好,包括它的色彩、對比和反應速度,這可望是未來TV的主流,新世紀已開始採取迂迴的方式進軍該市場。

璨圓光電也已開始悄悄的耕耘這個市場,公司透露今年下半年有機會透過像漢城半導體這種南韓的LED封裝廠打入TV的市場。

LED上游磊晶廠高層主管表示,原本大家只有預期今年LED應用在NB背光源有10%至15%的滲透率,但現在也開始在注意LCD TV市場的變化,一旦引爆點被啟動,LED產業今年會有令人意想不到的發展。

過去業界曾以40吋的LCD TV去計算,只要2,500萬台使用LED ,即使目前全世界可供使用的LED月產30億顆,但再增加2至3倍都會供應不足,換句話說,只要2,500萬台的三分之一使用LED,全球的產能就要倍增。

據LED業者透露,三星已研發出LED應用在LCD TV的新製程,LG也跟進三星的腳步,預料將加速LED在在LCD TV的應用上,LED業界相當看好這個新製程,一旦消費者的接受度高,LED應用在TV上會提前來臨。

 

來源: 
經濟日報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