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DA:台灣光電產業高成長,2007產業規模突破兩兆

根據台灣光電科技工業協進會(PIDA)的統計,台灣光電產業規模在繼2006年產值破兆的記錄後,2007年又創下32%高增長的記錄。

2007年台灣光電產值約633億美元,相當於兩兆台幣,比2006年增長32%。未來幾年內仍可望維持在17%以上的增長率,預計到2011年時可突破1千億美元的規模,創下3兆元台幣規模的另一里程碑。

隨著平面顯示器(FPD)市場持續增長、太陽能光電崛起、高亮度白光LED應用面擴大,以及光電技術應用多元化等因素帶動,2007年全球光電市場產值約3,780億美元,增長14%。而台灣光電產值約占全球市場的17%;包括LED封裝、TFT LCD材料與零組件、TFT LCD面板、掃描器、數位相機(代工)、資訊用光碟機、光碟片與光學鏡片等光電產品的世界佔有率均為前3大。

台灣光電產業在歷經04~06年間的增長趨緩後,受惠於07年下半年FPD增長的帶動,07年整體光電市場已增長達三成。預計今年台灣光電產值可望達到2.4兆台幣,增長率也在15%以上。此外,台灣整體光電市場的增長主要仍集中在特定產品,前十大高產值的光電產品更占市場增長的九成。

LED、太陽能電池、顯示器等均為光電領域的熱門產業。其中,平面顯示器仍是臺灣光電產業中占比重最高(76%)的領域。PIDA指出,2007年台灣TFT LCD面板製造與模組封裝(不含關鍵設備與零元件)產值為1兆1,073億台幣,占全球TFT面板與模組封裝的42%,首次一舉超過韓國的39%。

在太陽能產業方面,台灣太陽能電池廠整體產值約403億台幣,在全球區域中排名第四。PIDA估計,2008年臺灣太陽能電池產量將增長至1,148MW,產值可望超過880億台幣,整體太陽能產業(包括晶圓、電池與模組)產值將突破1千億。

台灣太陽能產業已連續5年保持高增長。其中,太陽能電池模組(470%)、矽晶圓型太陽能電池(145%)與太陽能矽晶圓(129%)等排名臺灣前3大高增長率光電產品的增長率都在三位數以上,未來仍有相當大的增長潛力。

而高亮度白光LED在應用面持續擴大、效率逐漸提升後,其終極目標仍在於取代傳統光源以應用在一般照明上,特別是在全球700億美元的照明產業規模中,一般照明約占到400億美元。

因此,2008年LED應用焦點將延續2007年的LED路燈議題;從LED路燈應用市場起步,逐漸地滲透到一般照明中與LED車頭燈,並在LED背光筆記本電腦應用中達到10%的滲透率。PIDA估計要到2015年左右,LED發光效率達到150lm/w以上、成本降低15-20%時,LED在一般照明上的應用才能普及。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