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電2008年Q1產能利用率下滑,毛利率備受關注

由於受到2008年Q1毛利率下滑影響,台灣上游磊晶廠晶元光電(2448)近日股價相對疲弱,16日台股收在85.8元,

晶電表示,Q1產能利用率僅達60%~70%,且高階側光源(side view)需求不強,產品組合不佳,單季毛利率表現並不理想。市場人士推估,恐落在22%~24%,明顯不如法人預期。

法人圈原本預估晶電第一季毛利率約27%~28%,不過,晶電淡季氮化物LED產能利用率僅6成,四元則僅7成,產品平均單價下滑10%~15%。且四元高亮度產品以毛利率較差的小尺寸晶粒居多,藍光背光源產品出貨比重也低於去年第四季。張世賢表示,第一季產品組合不佳,是毛利率下滑的主因。

另一方面,晶電第一季開始提列15%員工分紅費用化,也是拖累獲利主因。法人估第一季EPS約0.4元~0.5元,表現不如去年同期。

四月份四元LED需求已見回溫,高亮度、超高亮度四元LED訂單好轉,目前單月接單已超過10億元,比三月接單成長5%,產能利用率回到七成以上。但高亮度1800mcd的高階背光源LED需求還沒起來,目前接單最旺的仍是指示燈用的四元LED產品,對提升毛利率幫助有限。

法人評估,以四月產品組合看來,晶電第二季毛利率回到3成以上的機率也不高。必須等到第三季LED NB滲透率提高,以及高階手機需求放大,高階LED背光源需求放大,晶電營收及毛利率表現可望進一步提升。

而07年掛牌的上市LED磊晶新兵新世紀(3383),則因第一季毛利率達46%以上,自結每股稅前盈餘1.2元,股價已正式超越晶電,昨(16)日收在94元。今年出現轉機的璨圓(3061),法人評估第一季毛利率約25%~30%,近一、二個月來股價表現也強勢,昨(16)日收在35元。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