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電:接單不如預期,期待Q3營收創新高

晶元光電(2448)Q1毛利率約在21%~22%,除了將提列存貨跌價損失5,000萬元,金融負債評價損失則有4,000萬~5,000萬元,匯損也有1,500萬元。引起外界關注。晶電董事長李秉傑日前對外指出,從目前成績看來,顯然晶電對2007年的預期似過於樂觀。他並預估,LED應用在筆記型電腦(NB)的背光源會是未來1~2年主流,而LED應用在電視上,則必須克服成本問題。據瞭解,

2007年2月時,晶電的接單就快速回升,但2008年3月的表現卻還不好。所幸是晶電的市場通路不錯,加上手機供應量回溫,因此4月接單約有10億元,Q2單月接單金額可創新高,只是因價格因素,營收是否創新高尚無把握,預期Q3營收創新高的可能性較高。

李秉傑預估,高亮度LED還是會快速成長,預估在未來3~5年,LED的效率會從目前的80流明/瓦(lm/W)提升到150lm/W,至於LED進入照明,關鍵因素在發光效率和成本下降,如果要以取代節能燈泡為目標,除了要挑戰高發光效率,LED的成本還要下降10倍以上。

李秉傑表示,Q1是LED淡季,由於上游產能都已經開出來,因此下游的封裝廠就以「供過於求」為由亂砍價,使Q1晶粒價格下跌10%至~15%。預期Q2價格有止穩的跡象,但現階段仍是買方主導價格的市場。他同時也預估2008年的5吋~9吋的中小尺吋背光源採用LED的比例將超過50%,NB滲透率會超過10%,下一個成本引爆點則在電視,目前LED的成本仍然高出許多。

LED過去主要的應用市場是在手機,到2006年已下降到48%,其他則是擴展到顯示器背光源LED約有17%、汽車市場用LED15%、LED照明7%、LED交通號誌1%,還有其他的應用16%。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