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達投入LED威脅億光與晶電?

引述: 

友達(2409)全力發展發光二極體(LED)事業,友達董事長李焜耀昨(17)日表示,電視面板5年內將全面改用LED背光,預期屆時友達自行生產的白光LED就會占全球電視面板的四成。友達全力自製LED可能威脅億光(2393)、晶電(2448)等業者。

友達本月才宣佈在總經理室設立「LED專案室」,由蘇峰正負責規劃與執行,集團的達方(8163)也已規劃跨入LED路燈市場。

李 焜耀昨天針對「面板產業的發展與未來」發表演講,他指出,過去台灣產業全力發展「C&C」產業,指的是電腦(Computer)與通訊 (Communication),未來的「C&C」則是氣候異常(Climate Change)和照護(Caring),值得台商關注。

李焜耀引述官方資料指出,台灣面板產業產值在去年首度超過半導體產業,達到1.67兆元,占全台灣GDP的13.3%,關連企業已超過90家,若扣除上下游關連產業,僅面板業者就貢獻去年台灣GDP的9.6%,將近一成。

現 在許多人憂心液晶電視普及後,面板將缺乏下一個應用;李焜耀則認為,無論從小尺寸到大尺寸、個人化或公眾化產品,還會陸續產生許多橫跨產業的新應用,例如 MID是手機與電腦間的新尺寸,未來電視都將在30吋以上,20至30吋間將有「顯示器電視(Moni-TV)」,車用儀錶板會擴大和增加片數,目前不到 20吋的液晶顯示器,五年內都換會成20吋以上。

在需求持續成長下,李焜耀表示,並不擔心面板需求飽和,未來的挑戰是:「如何增加亮度卻不增加能耗」以及「提升本土面板設備供應能力」,以及和韓國廠商競爭。

在LED佈局方面,他指出,一台40吋液晶電視需要2,000顆LED,友達全力加速自製能力,估計五年後,僅友達生產的LED就會占所有電視面板白光LED的四成。隨全球環保趨勢抬頭,LED和LCD都是重要的節能技術。

李 焜耀認為,現階段韓廠的制程技術領先台灣,因為過去韓國發展半導體產業時,就開始培植自製設備的能力,過去蓋七代廠時就已經有四成的設備是自製;台灣的精 密機械能力不錯,但公司規模普遍太小、不容易投資,而且物理、光學、化學材料研發等能力必須進一步從學界結合,友達會和工業局、台廠配合,提升自製設備能 力。

在區域市場方面,李焜耀認為,亞太含印度、中國大陸的液晶電視市場在明年就會超過北美,成為最大市場區域,但大陸進口關稅30%、印度35%,還有不少國家也挾著內需市場規模,未來要求面板與電視組裝廠在地生產的聲浪可能提升,建議台灣業者也應預先準備。

最近日本船井電機收購飛利浦在北美的液晶電視製造與業務,船井全球市占率因此由3%提升到10%,北美電視銷售量每年增至330萬台,船井主要面板夥伴奇美電可望受惠,李焜耀昨也證實,友達也將接獲船井訂單,至於友達下游的佳世達是否接獲組裝訂單,李焜耀則沒有回答。

友達執行副總經理彭雙浪昨(17)日表示,全球筆記型電腦(NB)將在3年間從1億台擴增到2億台,是歷來NB成長最快速時期,而且友達NB將在2011年全面採用發光二極體(LED)為背光源,成為LED產業重大商機。

來源: 
經濟日報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