璨圓獲美Cree授權高功率LED技術,備受市場關注

據悉,璨圓光電(3061)已取得美國大廠的高功率LED交叉授權,成為台灣唯一一家在高功率LED取得授權的晶粒廠,對未來提升亮度與訂單將有很大的幫助。由於這種大功率LED是應用在LED照明上,且受專利保護,璨圓取得這項武器後,身價將會大漲,也讓璨圓的私募案更加搶手,現階段璨圓計畫私募5,000萬股。

目前藍光LED晶粒的正負極是在同一面,美國CREE擁有大功率LED的專利,是正極在上面、負極在下面,可使1瓦以上的高功率LED效率高、散熱好,璨圓已與美系國際大廠簽約並取得這項專利,透過特殊至,可以提升高功率LED和面板背光源的亮度和良率,這使得璨圓在取得大功率LED授權進度還超過晶電。

同時為因應客戶需求,璨圓在2008年也大規模擴充產能,將現有的20台MOCVD機台,在2009年Q1前擴充到35台。單月產能預估將從月產2.3萬~2.5萬片磊晶圓,提高為4.5萬到4.8萬片,而晶粒月產能將從3.3億顆倍增到6.5億顆,甚至7億顆以上。

璨圓2008年Q1毛利率維持在25%至30%,主要是璨圓專注在高毛利產品,其中應用在背光源的部分比重,也由61%拉高至74%。璨圓表示,4月接單持續暢旺,由於加入二台MOCVD的產能,使4月營收會比3月再成長10%以上,續創單月營收歷史新高。由於新產能不斷加入,6月營收有機會挑戰2億元。

另外,受惠於中國市場路燈與台灣大樓外牆裝飾燈訂單的貢獻,高功率LED的Q1第一季營收約已占15%,公司預估到Q2會達到20%。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