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光模組5月訂單相當熱絡 LED NB將成為背光模組營收成長的新契機

引述: 

以往面板產業五窮六絕的產業週期,07年與08年連續兩年都未再重演,07年第一季面板景氣落入穀底、第二季由谷底翻升,需求持續增加。而08年第一季市場需求維持高檔,甚至還維持在07年旺季的水準。

背光模組業者在4月營收普遍不振下,原先預期5月會比4月衰退,重演以往五窮六絕的宿命。但近期在奧運需求來臨,以及液晶電視大降價的刺激下,背光模組廠紛紛發現,5月的訂單相當熱絡,以目前的情況來看可望超過4月,甚至3月的高檔表現也可能突破。

背光模組廠指出,08年4月受到液晶電視需求減緩影響,電視面板出貨量減少,供應電視面板所需的背光模組需求自然不振。此外,面板廠在4月取消部份訂單,也形成背光模組廠4月營收普遍衰退的局面。

以面板廠4月的下單狀況估算,原本背光模組廠對5月的營收並不看好,不料進入中旬後,背光模組廠發現接到手的訂單數量,不如原先預期的悲觀,而且可望維持營收成長的態勢,預期將繼07年之後,連續第二年突破以往第二季低迷的局面。

瑞儀指出,原先預期是一季比一季成長的局勢,不過4 月營收因客戶抽單造成衰退,目前看來5月的營收相當看好,而6 月的市場需求持續看好。以07年瑞儀上下半年營收4:6來看,下半年的表現持續看好。

除了背光模組逐漸走向旺季之外,LED NB將成為背光模組營收成長的新契機。背光模組廠看好08年將是LED NB背光模組的決勝年,奇美電(3009)與友達(2409)都認為,08年LED NB將佔NB比例的15~20%以上。包括瑞儀、中光電(5371)、大億科(8107)、奈普(6255)08年都強調,將大舉增加LED NB的出貨量,在下游用戶端的樂觀預期下,背光模組廠對08年的LED NB背光模組的期望甚深。

至於以往持續降價的問題,背光模組廠也認為,目前背光模組已有部份的廠商無法獲利,背光模組持續跌價,許多背光模組廠經營已經相當困難,如果再繼續跌價,供應鏈勢必發生問題。未來背光模組的降價壓力相對比以往小很多。

據經濟日報報導,在液晶電視大降價與北京奧運帶動下,台灣背光模組廠的5月訂單陸續回流。

背光模組廠5月業績看淡不淡,接單金額普遍超過4月,甚至有機會超前3月的高點。一線背光板廠瑞儀(6176)表示,08年第二季接單樂觀,而且6月需求可望再超前5月。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