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將在未來幾年主導NB顯示器背光市場

近日,市場研究公司iSuppli預測,憑藉功耗低、厚度薄、重量輕和環境友好等優勢,LED將在未來幾年席捲筆記本PC顯示器背光市場。到2012年,10台大尺寸移動PC液晶(LCD)面板中將有9台使用LED背光。

iSuppli公司預測,2012年出貨的大尺寸LCD筆記本PC面板中,將有90%採用LED背光,該比例在2007年第四季度只有4.7%。到08年底,採用LED背光的大尺寸筆記本PC面板出貨量將飆升515.9%,從2007年的280萬個劇增到1740萬個。

iSuppli對大尺寸LCD面板的定義是:對角尺寸至少達到10英吋的面板。目前筆記本PC液晶顯示器使用冷陰極螢光燈(CCFL)提供背光,雖然這是得到驗證的技術,而且足以滿足這方面應用的需求,但它的功耗和厚度不如人意。CCFL還含有汞這種有害物質。儘管LED背光在筆記本電腦中的普及率不斷上升,但它對CCFL需求的壓製作用將非常有限。這是因為筆記本電腦在總體大尺寸LCD CCFL需求中僅佔很小的比例。電視和顯示器主宰著背光市場。

在電源管理領域,13.3英吋白光LED筆記本面板功耗可以比傳統的CCFL產品低20%,厚度可以薄40%,重量可以輕20%。

LED在各方面都優於CCFL,但其價格卻遠高於後者。RGB LED背光仍然比CCFL背光筆記本面板貴得多,價差為50至80美元,但白光LED價格比CCFL高出不到25美元。然而,面板供應商已開始發展自己的LED背光產能以降低成本。提高成品率是降低成本的另一個重要因素。

LED背光面板的成品率仍然很低,有時也是推高成本的一個原因。面板廠商正在努力改善成品率。未來幾年,白色LED背光筆記本面板與CCFL背光之間的價差將縮小到10美元以內。

面板供應商也在推出比老型號更薄、更亮和對比度更高的新產品,這將有助於提高普及率。另外,廠商在研究如何提高白色LED面板的色域。面板供應商繼續推出基於RGB LED的15.4、17英吋筆記本面板,主要面向較高端的產品。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