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美展示採用RGB LED背光的新一代變色龍技術(HyperChameleon)

來源: 
自立晚報

奇美電子將於5月20日~5月22日於美國國際資訊學會(Society of Information Display, SID) 所舉辦的2008 國際論壇暨展覽會(International Symposium, Seminar, and Exhibition)中展出最新液晶面板技術,從其展出之技術中,可看出液晶面板在「LED 背光」、「節能」、「薄型化」等發展趨勢。其中,尤以採用RGB LED背光的新一代變色龍技術(HyperChameleon) 最受矚目。

該技術由奇美電子與美國IC 供應商大廠Microsemi合作開發,整合Microsemi之Digital Advanced Zone Lighting 驅動技術與奇美電子具專利之動態調整演算技術開發而成。

奇美指出,此技術堪稱面板業界至目前為止所開發之LED背光技術中,最具整合性(兼具高畫質與節能效果最佳)之技術。在薄型化趨勢方面,奇美電子也在此展覽中發表一款厚度僅有1.98公分之全球最薄可量產之42吋LCD TV模組,此產品將於2008年7月進入量產。

新一代變色龍技術(HyperChameleon)是採用RGB區域調光(Local Dimming)的變色龍技術一向兼具高對比(動態對比100000:1)、高彩度(160%NTSC)、超廣視角、及高效率等特色,新一代變色龍技術則挑戰更佳的節能效果、薄型化成效與更佳的動態影像品質,使節能效果可較一般CCFL 背光節省60%以上;並將42吋面板厚度降至20mm;並結合Clear Motion技術,將MPRT降至6ms,動態影像品質大大提升。新一代變色龍技術可說為至目前為止,面板業界所開發之LED背光技術中,最具整合性之技術,可滿足客戶及消費者對高畫質大尺寸面板的需求。

奇美電子也在此展覽中展示其已運用在產品上之薄型化技術,包括將於今年下半年量產的全球最薄可量產之42吋LCD TV模組,以及以白光LED為光源的13.3吋寬螢幕多功能數位顯示器。型號為V420H1-LH4之42吋TV 面板,擁有現行42吋TV面板最高規格(亮度500 nits, 對比4000:1, 120Hz, 10bits, 反應速度4ms, 92%NTSC),再加上其薄型設計(10mm窄邊框、19.8mm厚度),將提供作為高階電視機種及公眾顯示器之用。以白光LED為光源的13.3吋寬螢幕顯示器,厚度僅3.7 mm,亮度高達400nits,而整機耗電量僅需4.2瓦。除了作為數位相框、多媒體顯示器或是桌上電視外,其薄型化的時尚亮麗造型,非常適合家用及商用空間的擺設。而與一般顯示器動輒數十瓦的耗電量相比,更兼顧了現代環保節能的趨勢。

另外,奇美也透露新技術將有Color Break Up Improvement ,看好LED背光未來的發展可搭配Color Field Sequential (色序法)技術,奇美電子已開發出Color Break Up Improvement 技術,以改善傳統色序法易產生色分離的問題。色序法的優點在於不需使用Color Filter,可達到節能與成本效益,但其缺點為畫面易產生色分離,因此,Color Break Up Improvement技術的開發成功,將可使色序法技術的應用早日實現。

奇美電子在液晶面板節能技術研發方面,於2006年即已開發出eco TV技術,目前所有主力產品都已導入eco TV技術。此次於SID展中所展出的新一代節能技術,系透過光學膜設計改善及高效能燈管的應用,節能效果再提升,達到50%以上。以一片32吋面板為例,採用奇美電子節能技術,每片面板約可省下50瓦電力,以一個家庭每天收視4小時計算,一年下來可減少48.2公斤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約等於10顆樹的二氧化碳吸收量。

另一與節能有關的技術為High Transmittance MVA Technology,此技術具有高穿透率(比傳統MVA高出20%以上)與抗指壓(Anti-Finger Pressure)的特性,非常適用於中小尺寸行動裝置對於省電與觸控設計的需求。

TN型產品技術透過Novel Hybrid Mode Display創新,TN技術目前仍廣泛運用於筆記型電腦用面板及30吋以下之電視面板,奇美電子所開發出之此技術將在不影響成本下,大幅改善其先天上下視角之畫質偏白與灰階反轉之問題,並將對比提升至現行之兩倍以上,為全球最先進之TN技術。

SID 2008國際論壇暨展覽會地點位於美國洛杉磯會議中心(Los Angeles Convention Center),奇美電子之展覽攤位為619。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