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工研院LED無影手術燈受矚目

引述: 

經濟日報消息,工研院在LED創新上也有新的發展。第一座以LED為光源,醫療用的手術燈及牙科燈,因為具有無影設計、忠實顯現傷口顏色及低溫的特點,讓醫師在手術時能迅速分辨病變部位,低溫特性也讓醫生不用因擔心汗水乾擾手術的進行。

目前已成功開發出LED無影手術燈與牙科燈,除符合醫療燈具所需的高演色、低色溫、高聚光、與無影度等需求外,更具備壽命長及較佳光品質等特點,將可提升醫療照明。此外,還具有良好省能效果,以LED牙科燈為例,它比傳統牙科燈省電達20%。

另外,工研院也開發出AC-LED,不僅解決長期困擾LED發展的轉換器及散熱問題,也整合背光源的機電系統,成功研發出AC-LED顯示器,背板輕薄外,更節省傳統LED轉換器所需的15%到30%的電力,是節能省碳新利器。

在背光膜組技術上,更有一項大變革!工研院與中光電合作研發的「射出型表面微結構光學擴散板」,兼具集光與擴散的光學特性等優點,成功解決傳統光學擴散板 穿透度與高遮蔽性不佳等問題。不僅可簡化模組架構、順利降低模組厚度,同時達到節省材料與成本的目標。對於整體顯示器產業而言,未來CCFL、LED的 LCD等背光模組的應用產品,將有更多的發展潛力與可能性。

隨著國際油價節節飆漲,帶動全球節能減碳技術蔚為風潮,在2008台北國際光電周中,台灣工研院將以「創新科技.點亮產業新視界」為主題,展出機械、材料化工、量測、顯示、光電、雷射等整合性技術,包括節能的多款創新光學擴散膜、開刀房醫師科技新幫手LED手術燈與超輕薄AC-LED電視等最新應用。

在能源高漲的今天,工研院在節能科技上也不斷提出創新作法。當前顯示產業最熱門的議題綠色顯示器,能提高光源利用率、降低耗電量,是未來顯示器趨勢。工研院開發多款應用於顯示器背光膜組中的光學擴散膜,其特殊設計能使光源擴散更廣、更均勻,增加顯示器亮度,不會再有傳統面板損失近90%光源的浪費情形,達到省電環保目標。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