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台廠如果7月仍不旺,2008下半年產能過剩問題將浮上檯面

引述: 

中央社台北21日電,由於中小尺寸需求還是疲弱,手機背光源也未見明顯回溫,6月有盤點因素,根據 LED業者初步估算,6月份營收,大都與5月相當或者低於5月,少部份優於 5月,7月接單也不見往年熱絡,不免讓業者開始擔心第三季再度出現「旺季不旺」,最近8月成為市場重新寄望的時間點。

根據光電協進會(PIDA)統計,去年台灣LED廠因應擴充產能,共籌資約新臺幣215億元,今年預計將新增90台至100台MOCVD機台,LED磊晶廠今年產能大幅擴充4-5成。

根據晶電評估,目前LED的供需狀況大抵已獲得控制,但是高階需求在7月前若未能明顯提升,以今年廠商大量擴產情形看來,第三季很可能面臨產能過剩的問題,屆時下半年價格下滑速度恐怕會比上半來的快。

初步估算LED廠商6月營收相較5月份成長空間不大,包括晶電、璨圓、宏齊、東貝、佰鴻、華興等對6月營收看法都較保守。僅有億光、一詮因有新應用及客戶加入,看來較具支撐。

億光電子表示,6月營收應與5月相差不多,主要是筆記型電腦用發光二極體背光源 (LED NB)出貨受到延遲,加上中小尺吋需求未如預期明顯回溫。

億光發言人劉邦言說,目前仍無法斷言下半年景氣,但從客戶給的預估數看來,第三季仍有旺季效應,下半年持續成長。第三季看起來較樂觀,7月份接單包括傳統 LAMP燈泡、手機背光源都已見到回升,另外新產品NB背光源客戶群含蓋台灣外主要大型面板廠,自6月開始陸續出貨,第三季有機會進入量產出貨,將為第三 季增添新的成長動能。

億光表示,8.9吋、10.2吋的低價電腦背光產品下半年出貨量放大,從客戶給的預估量來看,整體低價電腦市況看起來不錯。至於高階筆記型電腦LED背光,14.1吋、15.4吋、15.6吋產品通過認證,第三季也將開始出貨。

璨圓表示,今年第二季以來中小尺吋背光用LED出貨明顯下滑,主要為數位相框需求受到美國次貸影響加上熱潮降溫,用戶端需求轉趨疲弱。6月營收應該會較5月下滑,中止新高走勢,7月接單看來旺季效應還不明顯。

現階段市場景氣混沌不明,大家都採取保守觀望態度,之前訂單能見度還有1個月,近來大都改採急單因應,不確定性升高。

台灣LED業今年上半年表現一反常例,第一季淡季不淡,第二季則是旺季不旺,第三季到底旺不旺?由於目前接單能見度縮減至半個月,沒人敢「掛保證」,不過隨著各家新產能陸續開出,可以確定的是,如果 7月再不旺,下半年產能過剩問題加大。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