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好省電燈泡需求,台灣產、官與學界投入,LED燈具成本需降低才能更有前景

據悉,台灣政府力推節能產業,省電燈泡與LED均列為重點,現階段以省電燈泡需求最看好,廠商已準備在第三季投產或大量出貨,並規劃擴大投資。LED方面,則要等到路燈全面使用,和走進家庭照明時,效益會比較顯著。

台灣行政院宣佈,3年內交通號誌全面改用LED燈,以及4年內全面改用省電燈泡,至2012年要全面汰換白熾燈等,預期將帶動一波波節能商機。由於中國電器、台達電、建興電、崇越電與威力盟等業者,均積極發展省電燈泡,或省電與節能燈具,在政府政策力推之下,可望首先受惠。市場認為,省電燈泡商機將率先浮現,在2012年禁用白熾燈的政策下,將刺激省電燈泡龐大需求。中國電器指出,政府宣佈將取消使用白熾燈泡,讓省電燈具及T5燈管等的市場具有很大的潛力,未來並以LED來替代,更具節能省碳的效益。

據瞭解,中電是臺灣最大照明燈具品牌及通路銷售,中電除生產省電燈泡以外,旗下以光源為生產重心的東亞光電,在生產冷陰極燈管(CCFL)模組之餘,還規劃往省電燈管T5發展,若采全自動設備,將投入3億至4億元。在整合效益下,東亞光電完成CCFL為主要光源的各式燈具,8月大量出貨,透過中電的通路銷售,將是今年挹注獲利的動能之一。

此外,台達電、建興電、崇越電、威力盟等廠商,也積極佈局省電燈泡產品。其中,與飛利浦策略聯盟的建興電,也會是這波政策趨動商機的直接受益者,該公司取得飛利浦生產省電燈泡專利技術,更接獲其代工訂單,預定9月開始投產。目前建興電的省電燈泡已送交飛利浦等客戶認證,大陸鎮江廠9月正式量產,產能規模更大的印尼工廠則預定明年7月大量投產,成為建興電的成長主力。

LED廠認為,與交通號誌燈相較,LED在路燈的滲透率仍低,且價格較高,若台灣路燈能全面改採LED,對產業的效益會較為顯著。若是LED燈售價進一步與省電燈泡拉近,才能進攻家庭照明市場,取代省電燈泡,並帶動產業起飛。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