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新款Macbook,炒熱LED背光模組

據悉,蘋果新款Macbook將在2008年9月問市,這是該公司第一台採用LED面板的消費性筆記型電腦,可能將再度炒熱LED新話題。法人預估,上游的背光模組等零元件供應商,2008年Q3因為多款LED機種陸續出貨,及低價電腦訂單貢獻,單季LED產品的出貨量可望較Q2增長10-20%以上。

2008年,LED面板初因為全球景氣消退,筆記型電腦大廠機種推陳出新速度較慢,出貨跟著遞延。不過,Q3起,為了因應九月開學潮買氣,品牌業者開始推出新機種,以及通路存貨水位偏低,鋪貨效應,LED面板的出貨有增溫的跡象。除了低價筆記型電腦之外,蘋果將在9月推出的新款Macbook,也開始採用LED面板。由於蘋果計畫在2008年底以前,全數機種都將會搭配LED背光源,最早是Macbook Air與Macbook Pro,現在延伸到消費性機種的Macbook,將刺激品牌大廠跟進動作,對於LED面板的應用,具有十足的指標性意義。

花旗環球證券評估,2008年LED筆記型電腦的市場滲透率可達10-15%。因為LED面板仍屬於初期的導入階段,背光模組業者也度過前2、3年的開發期,制程良率有所提升,使得LED背光模組的毛利率,高於傳統的CCFL。尤其是Q3深受市場看好的奈普(6255)、瑞儀(6176)、中光電(5371)等,出貨成長率均有一到二成的水準。

據瞭解,奈普2008年Q1、Q2,10吋以上的大尺寸LED背光模組出貨量各約20萬、15萬片,Q3因為新機種訂單開出,單季出貨可達16萬片,全年挑戰80萬片目標。而供應低價電腦的小尺寸產品,8月出貨躍升到18萬片,9月上看20萬片。法人指出,因為LED產品出貨挹注,8月合併營收將達4.4億元,較7月成長11%左右。瑞儀7月大尺寸LED背光模組出貨量約6.3萬片,8月出貨持續升溫,優於7月水準。整體而言,瑞儀Q3筆記型電腦背光模組出貨較上季成長20%,高於液晶電視和顯示器的15%與10-15%水準。而中光電Q3因為LED產品的帶動,筆記型電腦背光模組出貨量,也可高出Q2達20%以上。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