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A:海信等69家企業再遭查抄!

8月29日,在德國柏林國際消費電子展(以下簡稱「IFA」)上,德國海關以「可能侵犯專利權」為由,突襲了海信等69家企業展位,並沒收了大量電視機、MP3和手機等展品。據瞭解,德國海關此次行動與一家MP3專利代理公司SISVEL的舉報有關,在IFA開幕前夕,SISVEL向德國海關提供了一份可能侵犯其專利的公司名單。

據瞭解,SISVEL公司是一家MP3專利收費公司,其主要業務在於為專利持有人代為收取專利費。MP3格式的知識產權有一籮筐專利,其涉及的主要專利擁有者是德國的Fraunhofer研究院,其他的專利掌握在法國電訊和飛利浦等企業手中。目前除了飛利浦、法國電訊已委託SISVEL收取專利費外,Fraunhofer研究院也已向負責收取專利費的Thomson Multimedia公司提供許可,由其向MP3下載公司收取1%的版稅,硬體公司則每單位支付50美分。目前該項證書涉及的產品領域有MP3、MP4、DvB-T、DVD等產品。此次SISVEL公司大規模向眾企業收取專利費所針對的是兩項專利:ISO/IEClll72-3和13818-3標準,通過專利檢索發現其專利持有人實為法國電訊和飛利浦。值得注意的是,這一次SISVEL的手已經伸向了平板電視,甚至是白電領域,在SISVEL看來,很多中國企業在平板電視、白電產品中集合了MP3功能,就應該交付相應的專利費。2007年3月15日,正是SISVEL在CeBIT展開展的第一天,通過同樣的手段使得來自中國大陸和台灣的華旗、紐曼、台積電等企業的展品被德國海關拆走,而這次其打擊的範圍已經從MP3等數位產品生產企業,延伸到了海信、海爾等平板電視企業和部分手機企業。

「SISVEL這次顯然是故技重演,其查抄的對象還是以中國品牌為主,尤其是在歐洲市場表現不俗的中國及亞洲其他國家和地區的品牌。」9月8日,海信集團品牌管理部副主任朱書琴憤慨地表示,「在沒有任何實際證據的情況下就對來自中國的多家企業採取粗暴的查抄行為,這給海信在歐洲市場的名牌形象也造成了惡劣影響,這次我們一定要抗爭到底。」

據瞭解,在2008年的IFA開展的當天,德國海關以「可能侵犯專利權」為由突襲了包括海爾、海信在內的69家企業展位,並沒收了大量電視機、MP3和手機等展品。而在此前一天的布展日,德國海關也以類似的理由查抄了南韓現代的部分展品。海信本次在國外首次展出了量產的大螢幕LED背光液晶電視,還有其他的主打平板產品,以及白電產品等。這些產品均遭到「查抄」。據瞭解,這一事件已經引起了當地留學生和參展企業的極大憤怒,IFA組委會已經出面表示道歉,並組織律師與當地海關進行交涉。

海信集團品牌管理部副主任朱書琴表示,「這是中國企業參加國際電子展歷史上遇到的最嚴重的一次粗暴事件,目前中國駐德國大使館正協調組織解決事件,而IFA主辦方也做了說明,並承諾儘快協調處理此事。」

海信要求對方道歉

對於海信集團來說,這次在IFA的遭遇是繼2005年其商標在歐洲被西門子搶先註冊後,面臨的又一次專利問題。

海信集團品牌管理部副主任朱書琴表示,由於事發突然,海信集團的律師正在與前方溝通來決定下一步的行動,從目前來看,追回展會期間的損失並要求對方道歉是基本的,否則海信今後可能會拒絕參加在德國召開的這些展會。同時表示,作為MP3專利的代理公司,SISVEL公司與多家中國品牌就MP3專利在電視等產品上的收費問題一直處於談判狀態,與海信集團也有接觸,有的甚至直接約定在IFA展上進一步協商。

令這些中國參展廠商沒有想到的是,SISVEL公司不僅沒有赴約繼續洽談,反而背後下手,在展會開幕的第一天就強行通過當地海關拆走了多家企業的展品,甚至是把沒有爭議的產品也同時拆走,致使60多家廠商的展覽時間一度中斷,在當地經銷商中造成了不良影響。事實上,SISVEL公司也是各種電子展會的常客,其目的很明確,就是為了查抄涉嫌侵權的企業和產品。這一次,SISVEL故技重演,而查抄的對象還是以中國品牌為主,尤其是在歐洲市場表現不俗的中國及亞洲其他地區等多家品牌。

目前,SISVEL公司在中國一共授權了30多家代工廠商。然而這一模式在實踐中卻遇到難題:代工廠申請時的統一型號,在流向市場時變成了令人眼花撩亂的品牌型號,SISVEL對授權品牌的監督能力被大大削弱。

據悉,海信集團和其他參展商已經提交了抗議書,接下來還將繼續抗爭。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