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產品價格跌價趨緩,封裝廠可望Q3獲利優於Q2

LED產業景氣轉趨疲弱,營收成長速度不如2007年。LED廠商自下半年開始紛紛積極調整產品組合,雖然旺季不太旺,但配合產品價格跌價趨緩,仍有不少下游封裝廠商在第三季的獲利表現可望優於第二季。

受中小尺寸需求急速翻轉直下,2008年第二季以來,LED產業陷入調整消化庫存期,下半年以來下游封裝廠商庫存去化的速度優於上游磊晶廠,營收穫利表現也普遍優於上游。宏齊(6168)、億光(2393)、東貝(2499)、佰鴻(3031)及光鼎(6226)等封裝應用廠商及上游的新世紀(3383)均表示,受惠產品跌價趨緩,加上新台幣貶值,有利業外匯兌利益回沖,第三季獲利初估將優於第二季。

宏齊表示,第三季本業營收表現明顯優於第二季,受惠產能利用率從第二季的40%-50%大幅拉升至60%,加上產品組合優化,另外,業外還有新台幣匯兌收 益,預估第三季淨利率將較第二季明顯提升,獲利可望再上層樓。2008年全球景氣起伏巨烈,公司下半年策略轉向著重獲利提升,並以降低負債比,拉高現金部 位為主,繼上半年繳出超乎市場預期的亮麗成績後,公司有信心第三季再有亮眼表現。

由於新台幣大幅貶值,億光第三季將會有可觀的匯兌收益。初估億光前二月已回沖差不多,匯兌收益挹注在新台幣1億元以上,毛利率也將同步上揚,整體第三季獲利表現優於第二季的趨勢確立。

佰鴻在2008年LED路燈市場頗有斬獲,繼拿下大陸及東南亞國家的LED路燈訂單後,也積極搶標台灣LED路燈市場,除了已取得北部縣市部分標案,對於其 他縣市的標案也深具信心。在獲利部分,同樣受惠新台幣匯率走貶,佰鴻7月及8月獲利已逼近第二季的獲利,法人預估,佰鴻第3季稅前盈餘上看1.4億元,可 望較第2季成長逾30%。

東貝第三季客戶需求明顯回溫,第三季累計營收8.38億元較第二季營收成長約14.6%。公司預期在出貨量及營 收成長下,加上產能利用率較第二季成長40%,第三季毛利率已逐步回升,本業獲利較第二季好一點。此外,第三季新台幣匯率回貶,初估可回沖的匯兌利益約有 4000萬元。

第三季光鼎在產能品組合優化,加上新台幣貶值的匯兌回沖收益,獲利可望大躍進,根據公司內部自結7月份稅前盈餘超過1100萬元,單月每股獲利約0.15元,已經是上半年0.23元的65%,8月會更好,整體第三季獲利會優於第二季。

新世紀光電2008年以來單月營收也跟著逐月創新高,第三季營收再創歷史新高,其中綠光晶圓(EPI)已站穩市場獨大的地位,隨著綠光產品比重拉高,第三季 毛利率激增。根據法人預估,新世紀7月及8月稅後盈餘已達8500萬元,毛利率已提高至45%左右,9月綠光比重再提升,配合新臺幣貶值,預計將拉升整體 第三季毛利率進一步提升,單季營收及獲利可望同步攀上歷史新高。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
  • 相關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