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股價股價跌跌不休,拖累公司債行情下滑

LED族群在這波不景氣中重跌,股價跌跌不休之餘,公司債行情也下滑。億光三(23933)一度跌破80元新台幣,而一詮三(24863)與立碁三(81113)竟跌破60元,投資人對公司償債能力的信心出現動搖。

據悉,億光三在10月中曾經跌破80元大關,公司即積極在市場買回可轉債,累計10月底至今,已經買回1,484張可轉債註銷,而億光第三次可轉債價格也回升到86元。購回可轉債對口袋現金滿滿的公司而言,等於打折償債,也能提高市場對公司償債能力的信心,不啻是一舉兩得。而晶電三(24483)一度也逼近85元,不過晶電第三季季報中的現金水位高達48億元新台幣,滿手現金的晶電應無償債能力匱乏之虞。一詮第三次可轉債價格近期跌破60元,引起市場側目。一詮表示,景氣反轉,加上傳統淡季,第四季訂單能見度不佳,不過第三季季底帳上現金與金融資產超過五億元,足以支應短期應付帳款與借款,且第三次可轉債要到2010年才到期,短期沒有償付的急迫性,對於可轉債跌破60元,一詮也頗感無奈。一詮於10月底曾買回自家可轉債,本月初一詮三價格稍稍回升,但近期又回跌至60元以下。而立碁第三次可轉債也同受景氣倒轉之苦,該可轉債2007年發行,發行期間為五年,而立碁第三季季底帳上現金1.33億元新台幣,應收帳款2.69億元,短期借款則約3.1億元,若加計應收帳款,應可支應短期借款無虞。

據瞭解,可轉換公司債為投資人對公司是否能夠順利償債的信心指標,一般公司若無特殊情況,可轉債價格均能維持在85至90元之間,畢竟投資人用每股100元買可轉債,希望的是股價好的時候可以債轉股,股價差的時候還能稍稍保本,可轉債價格偏低,顯示投資人拚著賠錢也要賣出,對公司的信心不足。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