璨圓Q4營運陷低潮,南科廠營運將加以調整

由於目前整個消費市場幾乎呈現停滯狀態,璨圓光電預計2008年第四季營運陷入低潮,與第三季相比會差很多。原本為了就近供貨給奇美電而在2006年設立的台灣南科廠,迄今還沒產生效益,徒增運輸成本,未來公司也不排除將因應市場變化而加以調整。

璨圓表示,第四季景氣很差,能見度低,需求整個幾乎陷入停滯。目前公司主要產品仍以消費性電子產品應用為主,包括手機應用的高亮度sideview以及中小尺寸背光源等等,最近幾個月來受到景氣惡化、消費動機疲弱影響,訂單明顯短少。原本以為比較不會受到影響的display應用部分,情況應該會好一點,沒想到最近1個月來,連display的訂單都因客戶的產能利用率大幅降低而變少了。璨圓指出,由於景氣變化情況出乎意料,現在也很難預計景氣何時會落底。但是可以確定的是,今年第四季的業績,肯定會比第三季差,只是實際數據還無法估算。公司為了因應不景氣,以及在景氣復甦之前可能就會到期的債務,已經做了各項因應,其中設備方面的資本支出,除了少量有利於質量提升的研發實驗相關設備,可能還會視需求狀況而導入,產能擴充方面的支出,幾乎已經全面喊停。

目前,在產能配置方面,璨圓主要生產基地都在台灣地區,一是龍潭廠,一是南科廠。龍潭廠負荷90%以上的產能,MOCVD機台也都在龍潭廠。南科廠目前產能約100KK/月,但其實只有1小段的製程。據悉,當初璨圓會遠赴台南設立南科廠,主要是因應奇美電投資璨圓,原本璨圓預期應可展開供貨給奇美電的業務,因此為了就近服務客戶,而進駐南科卡位。未料後來奇美電自己大張旗鼓切入LED,成立了奇力光電,2008年已經生產供應奇美電所需並且還對外銷售。如今璨圓南科廠原定效益不僅未能產生,並且因為設立了一小段的製程,現在部分產品在龍潭廠生產後,還要運到南科廠去進行這段製程,然後再運回龍潭廠,平添內部運輸成本。由於南科廠的租約是採取逐年續約模式,據瞭解,璨圓將持續評估市場狀況,不排除因應市況變化而針對南科廠的營運進行調整。至於轉投資中國大陸的寧波璨圓,則僅負責銷售璨圓的LED產品。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